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瑞士再保险:看好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2020-05-20 1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瑞士再保险认为,中国经济由于先于其他国家面对疫情,且率先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货币措施和财政手段,以辅助企业复工、促进经济复苏。与此同时,宏观政策通过引导新基建建设,培育以创新为核心的新兴增长点;继续市场化改革、深化要素改革,以强化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动能。因此,尽管中国经济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但预计将会很快迎来反弹,并引领全球经济的复苏。

    全球衰退深化,韧性差距扩大

    瑞士再保险预计,全球经济上半年下行,下半年仅会部分实现缓慢恢复。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2020年全年将下滑3.8%。经济复苏迟缓,2020年下半年只能挽回部分产值损失。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指出:“全球经济韧性减弱。因此,即使经济衰退短暂、反弹强劲,整体复苏也仍需更长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及其引发的经济危机凸显了经济韧性的重要性,同时也扩大了经济体之间存在的韧性差距。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国家所采取的财政刺激应对力度反而最小。中国经济在此次危机中呈现出较强韧性,这也主要得益于此前数年中国在去杠杆、调结构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果。

    中国重构供应链韧性

    瑞士再保险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会对现有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给中国带来更大挑战。过去几十年来,全球供应链蓬勃发展。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传播对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供应链造成了强烈的负面冲击。

    尽管如此,中国目前也在重构疫情过后的供应链韧性。第一由于中国对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供应链风险对中国来说是可控的;第二,中国拥有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并正在加快投资新基建(信息领域),这两点有助于中国转型成为消费型和数字化经济体。同时,中国最有能力从危机中脱颖而出,并在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基础指标上仍具有竞争优势,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将进一步加强这一优势。

    未来十年“新基建”将激活中国经济转型新动能

    瑞士再保险认为,短期来看,风险总体仍偏负面。全球疫情蔓延导致的外贸环境恶化是首要风险。但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发展以消费推动、数字经济为导向的增长模式,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提出并重点关注‘新基建’建设,强化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科技化、创新化基础,以推动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作为财政手段的重要抓手之一,这将有助于加速经济复苏,提升中长期经济增长动能。”安仁礼指出,“这标志着中国正立足国内,通过提振内需,缓解今年因全球经济衰退、贸易战风险持续和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等外部阻力造成的风险。”

    虽然从整体规模上来看,“新基建”占比仍然比较小,但有助于推进国家整体规划、提高中国经济供给侧效率、缓解人口红利下降等结构性问题,也能够助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城镇化升级、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城乡协调发展等,从而增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后劲,发挥中国顶层战略的重要作用。从中长期来看,“新基建”将为中国打造更加强劲的增长引擎、提高生产率。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未来经济增长潜力

    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瑞士再保险认为,这体现出,中国将会提高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效率,同时加快发展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字化经济发展。

    这将使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经济体系韧性打下坚实基础。

    “总体上看,全球直保和再保险行业将凭借充足的资本,顶住疫情冲击。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总保费增速将会有所下降,但预计将会很快恢复。与其他行业相比,营收下滑、供应链中断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较小。随着全社会风险意识提高、数字化趋势加速发展,保险业务的可保边界将会拓展至网络、个人、企业等新领域。”瑞士再保险指出。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