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险资买A股最爱八大行业 大型险企密集举牌心念“稳字诀”

2019-08-16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1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银保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险资整体投资收益保持基本稳定。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4715亿元,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相关人士指出,上半年险资投资回报率较高,主要与上半年A股市场大幅反弹有关。对于二级市场的配置,预计下半年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机会主要集中在大消费板块中估值合理的品种、大金融板块中估值低廉的品种、科技创新板块中5G、消费电子、新能源等成长与估值匹配的品种当中。

    险资投资方式多元化

    曹德云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业整体运行稳健。2019年6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9.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4万亿元,同比增速均超过10%。其中,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票投资和通过基金等产品间接股票投资的合计余额为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12%。

    “这仅仅是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如果再加上股票投资中按权益法计价的部分,合计规模2.5万亿元左右。据统计,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总规模约占A股市值的3.1%,是资本市场上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曹德云说。

    曹德云认为,在二级市场投资的行业和领域上,包括金融、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新技术、新能源、基础设施、不动产等,这些领域都关系到国计民生最基本的需要。在投资方式上体现多元化,比如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等板块都已参与进来。在不同的市场板块中,发挥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技术创新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二季度保险资金重仓标的的行业分布以房地产企业为最多,另外在食品饮料、化工、医药等行业也有所布局。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半年预计股票市场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保险资金权益布局有两方面特征。

    她认为,一是投资比例不会有很大变化,保险资金在权益类市场的布局可能因为整体资金规模的增长而有所增加,但配置比例仍将保持平稳;二是资金的行业分布可能进一步分化,主要原因在于下半年机构投资主线大概率将以企业盈利为脉络,相比于行业公司的自上而下的布局策略,可能会向个股倾斜,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整体反映为行业分布更加分散。

    大型险企举牌呈趋势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行情28.04+1.05%,诊股)、中国平安(行情86.31+1.49%,诊股)两家上市龙头险企合计举牌6家上市公司。对此,曹德云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事实上,这是机构投资者的一种参与方式。不过此轮大型险企密集举牌应该与新会计准则有关。新会计准则下,险企举牌纳入长期股权投资,可以采用权益法核算,持有期间的股息分红计入投资收益,股票市值的波动会计入所有者权益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当期利润表现。

    “长期股权投资通过采取分红方式,与市场价格公允价值变化就没有关系了,这样可以保持两稳定,一是投资配置的稳定,二是投资收益的稳定。”曹德云称。

    杨欧雯认为,下半年不排除大型险企继续举牌的可能性。此轮举牌对象主要为业绩稳定、价格波动相对较弱、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显示此轮举牌相较前些年更加理智,并非以短期持有和迅速牟利为主要目的,而是看好标的公司的长期价值投资为主。这是资本市场成熟和市场参与者行为规范的表现,有助于提升市场价值投资氛围和良好的交易秩序。预计后续大型险企依旧会在适当时机布局。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近两年监管层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重点,由规范险资举牌转向引导险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投资。与发达国家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相比,我国险资对股票类资产的投资比重仍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预计未来险资的股权投资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支持实体经济达2.7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险资不仅在二级市场加大布局,同时在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服务等领域也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截至6月末,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注册(备案)1161项,分别达到2.39万亿元和3100亿元,合计规模达2.7万亿元。此外,保险私募基金注册规模1613亿元。

    曹德云介绍,截至6月末,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保险债权、股权类产品的注册规模中,涉及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5641.5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1848.36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439.72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469.12亿元,涉及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8054亿元。同时,上半年险资从四方面入手,加大实体经济的布局。

    一是在补齐基设短板方面,截至6月底,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累计注册603项、注册金额1.52万亿元,近三年注册规模年均增长率43.32%。仅上半年,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注册58项,注册规模11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5.76%和40.91%。

    二是在助力高端制造方面,通过债权、股权及基金等在海洋工程装备、商用大飞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影响力的产品条线和明星工程。

    三是在支持中小微及民营企业方面,保险资金在风险整体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了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16亿元、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10亿元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实体经济项目。

    四是在服务民生建设方面,发起设立债权计划参与长租市场,通过保险私募基金投向绿色环保等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达430亿元,投向医养健康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达31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