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超48家险企车险承保亏损 “降税红包”更利好大型险企车险经营

2019-06-06 01:25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财险业出现承保亏损,而车险作为财险业务中占比最大的业务对此“难辞其咎”。

    实际上,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已经披露承保利润数据的财险公司中,有48家险企出现车险承保亏损,行业占比超过半数。部分未披露相关数据的财险公司也可能存在车险承保亏损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对车险行业形成利好。在券商研究员及业内人士看来,降税对绝对规模大的险企释放的利润绝对额更高。

    “老三家”车险

    承保盈利达96亿元

    2018年,财险公司车险承保利润出现大面积亏损,对比来看,大型财险公司虽然车险承保利润高于中小险企,但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与寿险公司利润绝大多数来自投资收益不同,财险公司颇为依赖于承保利润,承保利润直接反映出财险公司对经营成本的管控能力及盈利能力。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业内简称“老三家”)的车险承保利润分别为43.54亿元、38.94亿元、13.93亿元,合计利润为96亿元。在去年车险市场大面积亏损情况下,大型险企车险承保利润依然较高。

    与承保利润相对应的是,“老三家”的保费规模(车险占绝大多数)龙头地位依旧稳固。财险业“老三家”2018年共实现原保费收入7528.3亿元,占据市场份额的64.1%,较去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人保财险2018年原保费收入3880亿元,同比增长11.1%;平安财险2018年原保费收入为2474.4亿元,同比增长14.6%;太保财险2018年原保费收入1173.8亿元,同比增长12.9%。

    超48家中小财险公司

    车险承保出现亏损

    与大型财险公司不同的是,一大批中小财险车险承保亏损。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已经披露承保利润的财险公司中,有48家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利润出现亏损。其中,有超过27家财险公司亏损过亿元;4家财险公司亏损超过5亿元。

    为何车险承保会出现大面积亏损?在业内人士看来,车险行业手续费及佣金竞争加剧,拉低了行业利润率。数据显示,2018年车险市场费用率创新高,达43.2%,同比上升2.51个百分点,赔付率为56.7%,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利润率将快突破底线至0.1%,同比下降0.94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也认为,当前车险市场恶劣竞争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前几家巨头竞争激烈,力保市场地位,中小公司不得不跟进,而大型险企降价空间较大,中小险企降价空间十分有限,跟进费用竞争则亏损,不跟进则丧失市场份额;二是车险产品同质化严重,风险定价等技术有待进一步改进,目前阶段大部分险企没有清晰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只能通过费用投入的手段竞争市场份额。

    车险作为财险行业业务占比最大的险种,其经营情况提高了行业综合成本率。数据显示,2018年财产险行业综合成本率为100.13%,综合费用率为40.74%,综合赔付率为59.39%,这是财产险行业9年以来的首个经营拐点,结束了此前连续8年的承保盈利。

    从不同公司看,2018年,在纳入统计的86家财险公司中,共有59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超过100%,公司数量占比约为68.6%,仅有27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低于100%,公司数量占比约为31.4%。

    受车险拖累,2018年财产险公司承保亏损13.59亿元,承保利润率为-0.13%,一举改变连续8年承保盈利的态势。

    随着车险手续费竞争的白热化,监管层也相继出台多份文件,强化对车险市场的监管。2018年7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险企制定和采用的手续费率应遵守采取“报行合一”的原则。今年1月份,银保监会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当前车险市场未按照规定使用车险条款费率和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两个方面问题提出应对措施。

    此外,今年年初,多家产险公司地市级分支机构因违反报批和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的要求,被当地银保监局责令自2019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2月1日,中国保险业协会还公布了产险业首个举报制度,推出了车险举报受理电子邮箱。根据《关于建立机动车保险条款、费率违法违规举报制度的通知》,举报受理范围是未严格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的违法违规线索。

    随着车险市场持续强化监管,手续费恶性竞争有望得到进一步遏制,车险承保盈利有望提升。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芳认为,随着车险乱象整治力度持续加大,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当前车险市场未按照规定使用车险条款费率和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两个方面突出问题,还对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提出主要措施,手续费率高涨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激烈竞争,车险市场将有一个出清的过程,车险主体势必将在各方面发生改变,利好于车险市场良性发展。随着竞争的升级,一部分中小公司将被淘汰,或退出市场或被兼并收购,另一部分中小公司将另寻出路:缩窄业务范围,细分客户领域、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经营效率、风控定价能力等。

    降税利好车险发展

    大型财险公司最受益

    除监管层面之外,近期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提到,调升佣金手续费税前扣除比例,财险行业从15%升至18%,使得税前扣除金额明显提升,对车险经营形成重大利好。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然认为,财险业务方面,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手续费支出/(保费收入-退保)”的比例分别为19.9%、19%、19.9%,在15%的抵扣比例下所承担的实际税率分别为37.1%、33.9%、49.3%,抵扣比例提高至18%后,2018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5.1%、18.8%、28.6%。

    赵然认为,综合来看,降税对绝对规模大的公司释放利润绝对额更高。税收优惠对保险行业的影响持续发挥作用,2019年的利润增速将同比大幅增长,成为刺激保险股估值抬升的催化因素。

(策划 苏向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