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泰康在线首席技术官潘高峰:用技术输出为保险行业赋能

2018-06-16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年来保险业创新业务持续活跃,保险科技应用日益广泛。尤其是一些险企将保险科技应用于各业务流程和服务环节,实现承保、核保、定损、理赔等功能的智能化,大幅节省运营成本。但整体来看,国内保险业对科技的应用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利用保险科技实现公司效益的提升仍是摆在绝大多数险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就险企如何利用科技实现效益的提升,以及如何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于保险业等业内关心的话题,采访了泰康在线首席技术官潘高峰。

    在潘高峰看来,保险产业全面走向互联网化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对技术的依赖。国内现有的保险体系已经从销售、营销、渠道、供应链甚至到产品设计思路都开始了全面的科技赋能。而在保险业,最核心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仍然是服务。

    潘高峰透露,随着泰康在线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保险业务各链条中的应用,目前已经可以对外输出技术。

    2小时处理五千万+件保单

    目前,泰康在线已经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均有所突破。

    潘高峰表示,“在区块链引用方面,公司于2017年8月份便开始搭建基于Fabric区块链技术的‘反飞蛾’联盟平台,到2017年10月份顺利搭建完成并开始对接联盟成员。目前泰康在线布局的区块链‘反飞蛾’联盟系统已经投入使用。”

    就设计思路,潘高峰进一步解释道,“反飞蛾”项目是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根据智能合约,界定用户在投保时是否具有投保资格和可购买保单金额,既保护了用户隐私,又能在源头上杜绝一系列欺诈行为的发生。“各个保险公司数据共享到区块链上,形成强大的数据资源,每家公司通过数据的应用,来降低风险。‘反飞蛾’联盟希望提供一个行业级的互联网风险保障平台,希望各同行加入进来。”

    在人工智能方面,据潘高峰透露,目前公司智能客服机器人已拥有自然语言识别能力,即便提问者就同一个问题以不同方式进行提出,机器人也可以很好地理解出问题中的关键点,并为提问者提供一个或多个对应的参考回答。

    潘高峰补充道,“我们还给机器人建造了一个知识库,从而在机器人接待客户时,可以从该知识库中找到对应的答案。此外,机器人还有成熟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从大量的客户咨询问题服务过程中进行自我完善,不断增强其客户服务能力。”

    除客服之外,目前泰康在线还将财务机器人运用在日常工作和保险业务中,助力险企降本增效。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泰康在线自主研发的泰康在线车险财务机器人、泰康集团财务共享机器人两大财务机器人已成功运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适用于流程操作重复规则性较强的场景,通过自动复制和复现用户的交互,实现所有可定义流程的操作。

    财务机器人的应用,使得企业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以泰康在线车险财务机器人为例,以前需要1个人忙8个小时的活,机器人十几分钟就完成了。此外,泰康在线通过对保险核心系统进行升级,打破了传统核心系统对互联网的各种限制,2小时可处理完五千万+的海量保单。

    潘高峰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机器人之外,泰康在线还在行业内率先使用声纹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技术通过提取并分析声音特征和语音内容,进行网络身份认证。在保险领域,声纹识别应用于用户登录、支付、撤单退保、理赔等服务环节,能够大大提高账户安全性,快速准确进行身份认证,解决其他认证方式的延时问题。

    险企尝试技术“变现”

    2018年1月17日,泰康在线经银保监会批准在业务范围中增加“与互联网保险相关的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这是否意味着泰康在线目前可以输出技术?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得到了肯定的回答。“经过几年的布局,目前泰康在线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核心系统建设以及保险产业链中的各方面技术积累,正在转化为公司的变现能力。目前,泰康在线已在泰康集团内部输出技术,未来希望能够有机会使更多同行了解和使用我们的技术,最终通过技术赋能行业。”潘高峰表示。

    潘高峰补充道,“去年泰康在线上线的‘反飞蛾’区块链是公司以合作互惠的形式向外输出技术的‘第一站’,面向外界开放以后,泰康在线已经和大特保、泛华等多个渠道进行了数据同步和数据共享等一系列操作。此外,泰康在线打造了SAAS平台,也将通过云服务向外输出科技应用方案。”

    目前,技术正在多维度、深层次地与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进行融合、渗透。在谈及技术与保险的结合时,潘高峰指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不仅来自前沿技术的突破,更多的是来自消费升级下的用户需求。说到底,技术真正的价值是让保险产业回归保障生活的本质,在保险业,最核心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仍然是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