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提振消费支付机构“加把火” 专家表示:降费让利仍有下探空间

2023-01-12 15: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金融机构正积极落实降费让利。1月10日,支付宝发布降费让利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向小微商家降费让利超100亿元,并通过消费节累计拉动消费近650亿元。

    另据银保监会此前数据,2022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为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减免服务费用1375亿元。综合来看,金融机构在2022年降费让利已超千亿元。

    业界普遍认为,金融机构正通过降费让利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措施来助力实体经济增长,为城市“烟火气”添柴。

    支付宝降费让利超百亿元

    根据支付宝公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支付宝开放近200亿元免费流量帮实体商家降本提效。并从2021年8月起至2022年底,通过收钱码提现免费、网络支付服务费优惠等举措,已为超2900万小微商家、个体经营者等降费让利超100亿元。

    另据2022年8月份,微信支付披露对小微企业阶段性降费让利“成绩单”,2021年9月份至2022年6月份,微信支付在支付服务手续费方面已累计让利约30亿元,惠及小微商家超过2000万家。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支付机构而言,降费让利涉及每家小微企业的金额并不多,但是惠及企业范围广、数量大,是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具有重要作用。金融机构和平台的降费让利,实质上是助力实体经济,建立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健康生态关系的体现。”

    支付机构降费让利情况仅是金融机构助力实体经济降费让利的缩影。据《证券日报》记者从持牌消金机构方面了解到,2022年,马上消费金融已为6.99万用户减免息费约5632.29万元;海尔消费金融2020年1月至2022年11月30日,为客户累计减免金额近3.1亿元,惠及17.9万客户。

    另据央行上海支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上海市地方性法人银行和法人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服务、借记卡收单等多个领域共实现降费91.1亿元,累计惠及全国范围内市场主体3164.5万户。

    “可以看出,无论是银行、支付机构或是持牌消金机构,均在积极落实降费政策,并脚踏实地付出行动,降费让利效果显著,这有利于切实改善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数字造节”拉动百亿元消费

    此外,记者注意到,机构不仅通过“真金白银”降费,也正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实体经济,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披露,2022年支付宝通过以数助实的方式,开放近2000个免费数字化工具,商家数字化进程大幅加快,并联合全国千万商家举办了2场消费节,累计拉动消费规模近650亿元。

    “当前在数实融合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不断增加,数字化服务可助力中小微企业挖掘不同生态差异化能力,数字化手段助力也正成为机构‘让利’新模式。”王蓬博指出,“数字造节”价值在于联动性,是多方受益的举措,对消费拉动能够形成长期性和持续性。

    在谈及金融机构未来降费让利举措及提振消费方面,多位受访者认为,可在扩大降费范围及简化中小微办事流程方面着手,下探降费空间。

    在2022年年初,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该文件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从七方面明确监管要求,推动银行机构对服务价格实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进一步挖掘和释放降费潜力。

    “金融机构降费让利仍有下探空间。”在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来看,从过往情况看,金融机构降费让利举措多集中在刷卡、电子银行、资金结算、账户服务等基础领域。未来金融机构可在扩大降费范围,从上述基础领域逐步扩大到融资相关的各类评估、登记等类别,并运用科技手段简化小微商家的办事流程方面,从根源上减少收费类目。

    在未来机构落地降费让利举措方面,苏筱芮建议,“一是在线上流量入口、线下咨询服务窗口等方面积极宣传让利举措,便于中小微企业及用户及时了解规则;二是可以定期公布降费让利成绩,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形成良性的行业氛围。”

(编辑 于南 张钰鹏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