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体现在绿色发展

2022-01-09 17: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1月9日,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第六届新金融论坛上表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又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可以有力地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金融高质量发展本身又依赖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果我们把经济比作为人的一个肌体,企业则是这个肌体的细胞。而要保持肌体细胞的活力,同时还要有个条件,那就必须保证血液供应的充足和血脉流通的畅通。

    他认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体现在绿色的发展,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气候灾害对经济所带来的风险挑战,我们更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发展绿色经济、绿色生态做出我们的贡献。所以金融本身要绿色发展,同时金融的绿色发展来促进经济的绿色发展。

    他同时指出,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融的发展。金融业承担着为实体经济融通资金、配置资源、分散风险、清算支付等多种功能,其发展质量、功能如何直接决定着整个经济的发展质量。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又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以两者应该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如果脱离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那么金融繁荣只会是假象、只会是泡沫,最后只会带来金融的危机。

    而在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话题中,王兆星表示,首先,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的组织体系、金融产品服务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及金融监管体系。就是要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不断地来完善、丰富金融机构组织体系,使得金融机构体系更加多层、更加多元、更加广泛地覆盖,来为不同的经济主体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第二,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能力,实践证明完善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是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的基础,要建立更加有效的、更加协调的、权责更加对等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第三,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加快推进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必然选择;第四,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打造高效安全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第五,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高水平的金融业对外开放。

    王兆星最后表示,我们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在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环境之下,金融风险是不可能清零的,尽管我们经过前一时期的努力,经过三年的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金融风险还会演变、新的金融风险还会出现,所以金融风险不可能清零。关键是要增强金融体系自身的免疫力,增强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和抗周期能力。这些能力不是自然形成和一蹴而就的,而是要通过持续的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来提升肌体的优胜劣汰和自我更新的能力,也就是要不断地强身健体,这样才能形成更加有效的抗体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