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与央行数研所联手 京东数科开拓更丰富应用场景

2020-09-22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琦

    本报见习记者 于琦

    一边冲刺科创板,一边不断延展业务的边界,京东数科IPO的路上动作频频。21日,京东数科宣布正式“牵手”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对京东数科来说,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对公司来说肯定是重大利好。”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有央行数字货币的加持,一方面可以让京东数科的应用场景更丰富,在纳入央行的结算系统同时又符合安全合规,另一方面则对公司的IPO和业务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更有利于在科创板上市获得更好的发行价格,募集到更多的资金。”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也认为,双方合作将会对京东数和对后续的顺利发行、未来的股价提升等都存在利好,将扩大京东数科在资本市场中的盈利空间,为外部市场投资者增强信心。

    据京东数科官网显示,双方以数字人民币项目为基础,共同推动移动基础技术平台、区块链技术平台等研发建设;并结合京东集团现有场景,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的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建设。

    虽然并未公布合作细节,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作为央行数字货币的主要研发与推动机构,与京东数科的合作存在诸多契合点。“技术和场景是京东集团和京东数科的优势所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跟记者举例称:“京东集团和京东数科具有电商、零售、金融、交通、政务等多种场景,同时京东数科在区块链领域也进行了长期研究并具有多个应用。”

    此前,京东数科在其IPO招股书中披露,“参与了由央行与支付清算协会牵头的数字货币与支付创新科研项目”,可以看出公司正在发力于支付领域。苏筱芮认为,“央行数字货币项目离不开底层支付设施,京东数科与其诉求相当契合。”她补充道:“此外,京东数科还推出了一系列帮助商户融资运营的细分平台,如票据平台等,在普惠金融与产业金融的探索工作上具有优势经验,数字货币与产业场景的结合,在未来还会有不少想象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央行数字货币是由央行发行、与纸币、硬币具备同等效力的法定货币,当下,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量,法定数字货币系统也将是促进“双循环”的重要基础设施。早在2014年,中国央行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面临的法律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究。2019年,我国央行发行的法定加密数字货币DC/EP加速推进,目前在4+1个试点地区进行封闭测试,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

    “央行推出数字货币的步骤是稳扎稳打的,包括技术开发、影响研究、可行性论证等,经历了非常长的研究。”王鹏表示:“如果京东数科能够把技术、资源、数据、市场占有率和央行数字货币系统打通,就相当于给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构造了一个安全合规可控的底层环境,将会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虽然还没有数字货币落地的明确时间表,但在于百程看来,实际落地的日期不会太远。

    “央行数字货币影响面甚广,对于场景、支付等改变尚不可知。”于百程坦言,“京东数科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合作,能够更早和更好的理解、应对央行数字货币落地带来的市场影响和机会,并有可能给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数科和央行货币研究所的合作要想达到双赢的效果,在王鹏看来,仍存一些难点亟待解决。他解释称:“一方面,京东数科与央行数字货币系统是否适配;另一方面,京东数科内部的数字安全性和隐私性能否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这些都需要从技术层面去应对和研发,以及在实际中进行试点测试。”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