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扎紧防风险“篱笆” 央行调查线上联合消费贷款

2020-07-29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业内人士7月28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为掌握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创新情况,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近日下发关于开展线上联合消费贷款调查的紧急通知。专家表示,当前消费类贷款风险有所上升,此次调查有助于扎紧防风险“篱笆”,促进消费贷良性发展,避免资金被挪用。

    摸底线上联合消费贷

    所谓线上联合消费贷款,是指金融机构经由互联网获取合作机构推送的客户信息,并与其它机构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约定比例向同一借款人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

    根据通知,线上联合消费贷款统计内容包含:月末线上联合消费贷款余额、当月发放线上联合消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当月发放全部个人消费贷款(不含个人信用卡透支)加权平均利率、月末线上联合消费贷款余额不良率、月末全部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含个人信用卡透支)不良率。

    其中,月末线上联合消费贷款余额中需分别填写与“蚂蚁借呗”和“蚂蚁花呗”合作的数据;月末线上联合消费贷款余额不良率中需分别填写与“蚂蚁借呗”和“蚂蚁花呗”合作的不良率数据。

    另外,月末全部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含个人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中需单独列出个人信用卡透支不良率的数据。

    加强风险防范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此次调查主要针对银行与非持牌互联网平台间的合作。部分非持牌互联网平台为做大规模,或许会采取比较粗放的策略。在与此类机构合作过程中,由于难以全流程参与授信过程,因此,银行可能会面临一定风险。

    “在经济下行周期,特别是叠加疫情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消费类贷款风险会有所上升。”董希淼称。

    另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此次调查将有助于线上联合消费贷款良性发展。同时,此举将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以避免资金被挪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