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肖钢建议:今后消费券重点应放在帮扶小店 对于稳住就业和民生有大作用

2020-05-13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临近全国两会,多位全国政协委员5月13日参加人民政协报主办的云论坛,集中调研消费券情况。

    对于消费券对小店经济的帮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建议,今后消费券的重点应该放在帮扶小店,这对于稳住就业和民生有非常大的作用。建议针对小店,发小店专项消费券、定向消费券,精准扶持,额度不宜太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接下来消费券发放时间可以更长、力度更大,让更多消费券和小微企业受益,“我做了一个调研,消费券需要拼手速来抢,有些中老年人就不如年轻人抢的快。”

    支付宝数据显示,数字消费券有效带动了量大面广的小店经济回暖。五一小长假,仅4月30日当天就有30多个城市同时在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在消费券和五一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有800万小店今年的收入已全面超过去年同期。

    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呼吁,把消费券从短期的应急手段转为长期的政策杠杆,政府主导、平台运营、多方参与,让消费券成为下一步复工复产、拉动消费的核心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委员建议,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应该全面开放消费券产品和技术,在疫情常态化之后,行业、商家能够主动利用消费券这样的创新形式吸引顾客、拉动生意。

    对于长期发放消费券,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也特别提醒,消费券的发放要注意发放对象,体现公平正义,发放种类也要体现细分多样。

    胡晓明最后表示,支付宝会把消费券作为长期的工作,推动中国消费的复苏、经济的增长。同时,支付宝也正在实践把中国数字经济包括消费券的做法分享到亚洲其他地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