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区块链又一金融级应用落地 网商银行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完成资产流转

2019-11-28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由网商银行作为委托人的“启微2019年第十八期微小企业贷款流转财产权信托”成功设立,并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以下简称“银登中心”)顺利挂牌流转。

    据悉,这是银登中心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信贷资产流转产品,产品规模20亿元,涉及超过7万笔小微企业贷款。截至目前,网商银行已引入4家spv管理人、1家律师事务所、1家信用评级机构作为共识节点上链,累计实现4期信贷资产流转产品上链,累计上链流转资产接近100万笔,累计流转规模接近200亿元。

    资料显示,信贷资产流转是金融机构间重要的合作形式之一,而在信贷资产流转中,基础资产的真实、有效和完整以及信息的透明性又最为关键。假如基础资产不真实,那无疑会引发投资人的投资风险。

    如何证明流转的基础资产是真实的?如何保障每一笔基础资产不被重复转让?如何保障每一笔基础资产的还款资金不被挪用?如何确保合同约定的基础资产合格标准校验得到准确执行?这当中,需要解决一系列“信任”问题。

    据了解,在网商银行的这次流转中,首次采用了金融级区块链引擎。基于区块链技术分布式、高性能、强隐私保护特点,实现基础资产信息全上链,每一条放款、还款的资金和账务流信息都会与每一笔基础资产一一对应,保障了基础资产的不可篡改和不可重复转让,同时利用智能合约技术,建立了参与者之间的信任机制,有效解决了信贷资产流转中的“信任”痛点,提升信贷资产流转业务全生命周期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这一技术由蚂蚁金服自主研发,未来将会向行业开放。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