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陈晓华:“新技术+产业+金融”构建新经济 区块链将成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2019-11-27 01:4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随着以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将带来怎样的变化?未来区块链产业链发展趋势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首席区块链经济专家陈晓华。

    区块链与5G相互依存

    《证券日报》记者:当今社会,全球各国空前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区块链在5G时代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给现有经济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陈晓华:5G以更快的传输速度、超低的时延、更低的功耗及海量的链接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5G将催生和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将率先在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消费、休闲娱乐等行业落地应用,促进传统商业模式演进、实现巨大的经济价值,这种价值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区块链可以打通数据孤岛,对数据隐私等进行保护与确权,区块链与5G是相关依存,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认为,未来经济模式是:5G+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横向融合发展)+产业+金融=数字经济。区块链经济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块链技术能解决传统金融领域痛点问题,如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大宗交易、保险等场景具有参与节点多、征信成本高、交易流程长、效率低等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问题;另外,区块链能有效解决我国在教育、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比如,扶贫款落实不到位等民生领域为区块链发展提供了基础土壤。

    《证券日报》记者:从当前的政策环境以及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状况来看,您认为,未来区块链整个产业链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陈晓华:随着技术不断向前,区块链应用也将逐步落地,各行各业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从政策层面来看,各部委或将出台相关区块链扶持政策,鼓励产业发展,同时也将联合高校打造国家级实验室,另外,各级地方政府也会着力打造区块链应用标杆;从金融层面来看,央行的数字货币或将加速推出,构建新的金融体系,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在民生领域,区块链将广泛用于社会治理,重构信用体系,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政务、溯源、慈善等领域的应用将会加速;在资本领域,区块链相关的资本市场将持续向好,技术企业将迎来投资高峰期,重量级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数字资产管理公司等将会出现。

    区块链人才培训应注重实际操作经验

    《证券日报》记者:区块链技术被国家层面空前重视,区块链肩负重任下也将面临诸多挑战,您认为,目前区块链发展面临亟待解决的困难有哪些?

    陈晓华:我认为,区块链发展面临多方面的困难:首先,区块链专业人才稀缺,人才标准体系建设需要加强;其次,区块链各种相关国家标准仍在制定中;再次,区块链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完善;另外,区块链模式创新不够清晰、难以落地;最后,区块链技术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证券日报》记者:区块链发展种种困难中,您将人才稀缺排在第一位。行业发展,人才先行。作为资深的教育工作者,您认为,区块链这个全新的行业应该如何培养人才?区块链行业人才体系建设的基础是什么?

    陈晓华:区块链行业人才体系建设的基础是岗位需求,区块链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同时又具有天然的金融属性,我认为,培养区块链人才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培养,即区块链技术开发工程师和区块链金融管理师。就培养方式而言,应是理论结合实际操作,既要学习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进行项目实训。

    高校是培育人才的重要基地。从高校角度而言,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推动产教融合,但面临很大困难。主要原因在于产业和教育的出发点不一致,企业是以生产、质量、营收为考核指标,学校则以基础教学、就业率为考核指标。由于二者之间目标不一致,因此这些年才有很多民办培训机构的出现。另外,就区块链培训市场而言,也是鱼龙混杂,很多缺乏实操经验。

    我认为,培训后首要考虑产业落地问题,应扶持示范企业,研究出适合市场的商业模式,既能为中小企业赋能,还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获客成本高的问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