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中互金协会陆书春:金融科技国际监管协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2019-08-21 13: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中互金协会)旗下成立有金融科技、移动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区块链等专委会以及相关工作组,是我国金融科技研究的前沿阵地之一。8月20日,中互金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出席财经中国V论坛,分享了中互金协会对我国、以及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最新研究。陆书春表示,从全球视角下,金融科技正成为全球金融格局中各方角力的新竞技场,金融科技的监管规则体系和工具箱正在不断完善,但金融科技国际监管协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同时陆书春指出,近年来中互金协会在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如已经建成了围绕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所提供的基础设施支撑,推动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等。

0.2.jpg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

    金融科技正成为

    全球金融角力的新竞技场

    陆书春从三个角度说明了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趋势。

    第一,从全球视角来看,伴随着金融和科技的相互融合,金融科技正在成为全球包容性增长和金融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以及金融格局中各方角力的新竞技场。

    2018年3月份,欧盟委员会发布了《金融科技行动计划》,提出了要建立欧盟金融科技实验室,出台《监管沙箱指南》,促进欧盟国家数据库互联互通等23项举措。

    2018年10月,世行和国际货币组织共同提出了“巴黎金融科技议程”,明确了发展金融科技的高级议题框架,包括深化技术应用、强化包容竞争、调整监管框架、加强共同监督等12项政策要素。

    2019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于96份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数据发布了一份全球金融科技调查报告。报告观察到有2/3受访国家和地区已经充分认识到金融科技的潜在价值,并开始在国家层面从战略角度实施金融科技的发展,力求帮助金融科技行业提升融资、创新和应用能力。

    陆书春表示,中互金协会每年都跟英国在金融科技方面有“金融科技桥”活动,深深感觉到欧盟国家,特别是英国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的力度和整体战略规划非常大。也有一些跨国金融科技公司纷纷在跨境开展一些合作。

    第二,从产业方面来看,全球不同地区,金融科技发展有一些差异。

    亚洲金融科技发展全面进步。金融科技应用从支付扩展到信贷、保险、投资等领域,科技巨头成为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方。欧洲的金融科技市场正在不断增长,但发展不平衡,像法国卢森堡、瑞士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积极鼓励金融科技创新,非欧盟国家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落后于欧盟国家,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金融科技起步较晚,非洲现在也正在起步,在FinTech方面,特别是手机支付方面,目前正在加速启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给金融服务提供方式带来了根本性变化,也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第三,从监管机制方面来看,金融科技的监管规则体系和工具箱正在不断完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部门秉持着“竞争中性、技术中立”等原则,以金融消费者保护、防范风险外溢、完善数据治理框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的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部分国家和地区还专门创设了牌照管理以及调整相关监管规则,为适应金融科技的发展量体裁衣。

    与此同时,监管科技、监管沙箱、创新加速器等等监管新工具、新手段也不断有一些尝试。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部门已开展监管科技的应用探索,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设立或计划设立监管沙箱,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创新办公室或创新加速器,但这些监管新手段实施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第四,国际治理方面,金融科技国际监管协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陆书春表示,我国有一些科技公司在伦敦金融城也有入驻,现在其他国家金融科技公司也希望跟中国一些行业和机构开展合作,所以这种跨国界的合作目前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我们国家BATJ拓展东南亚市场,方方面面都体现着国际监管协作需要加强。

    “由于不同国家监管理念和制度环境不同,金融风险判断和管控能力也存在差异,由此也带来了金融科技跨境监管套利和风险传染的倾向。”陆书春提示到。

    中互金协会探索

    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互金协会在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陆书春介绍:第一,着力提升信息化自律水平,持续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

    一方面中互金协会已经建成了围绕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所提供的基础设施支撑,包括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平台、统计监测系统、举报信息系统,以及正在推动建设反洗钱网络监测等系统建设。为监管部门提供监测报告、要报。另一方面中互金协会也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搭建信息共享、客户尽职调查、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等平台,在破解信息孤岛问题,加强能力建设和共享,降低行业总体运营成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中互金协会注重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相结合,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协会组织成立有金融科技、移动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区块链等专委会以及相关工作组,开展深入研究,为监管部门和行业发展提供扎实的研究参考。协会认为,未来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协会正在抓紧推进开放银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等相关工作。

    第三,坚持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推动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研制出台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资金存管、合同要素等标准,并通过检测认证等手段推动实施。

    几年以来的P2P专项整治,协会正在配合监管部门从披露、存管,以及信息共享等方面政策的落地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手段,包括提供多头借贷数据的查询等等方面,都为监管落地提供了一些标准和自律规则的支撑。通过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营销和宣传等自律公约,也规范了行业催收和营销宣传等行为。第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工作。

    第五,发挥社会组织国际交往职能,加强金融科技国际合作交流。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目前中互金协会已分别与卢森堡互联网金融之家、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英国新金融创新协会等国家组织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也积极带领会员机构走出去,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领域的双向交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