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金融监管如何与金融科技发展相匹配 这些专家都说了啥?

2019-08-21 13: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有哪些?金融监管如何适应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昨日,在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多位学者专家就此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金融科技具有以下六大发展趋势:一是技术,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加快发展,万物互联值得期待;二是格局,市场格局上从之前的竞争走向竞合,以后会更多跨界融合,机构之间的边界会变模糊;三是模式,从具体的金融业务到科技赋能;四是重心,C端的流量慢慢在消失,更多集中在B端上;五是服务,从单维服务到无界的服务,推动金融服务“无处不在、无微不至”;六是监管,推动实施行为监管,利用监管科技来提升对金融科技的监管,“严监管、强监管”要进一步常态化。

    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爱君指出,金融科技的风险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一是信用风险,二是欺诈风险,三是技术与制度二重性的风险,四是金融系统性风险,五是社会不稳定风险,六是信息安全问题。

    针对这些风险,该如何进行行为监管?李爱君表示,金融科技创新要回归法治的轨道,金融创新并不是突破禁止性的法律制度,一定是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创新。同时,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和金融消费者教育,进行科学化的金融监管。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指出,监管科技、监管沙箱、创新加速器等监管新工具、新手段也不断有一些尝试。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约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部门已开展监管科技的应用探索,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设立或计划设立监管沙箱,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创新办公室或创新加速器,但这些监管新手段实施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