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京东数科研究院发布《线上生活消费数据报告》:“单身经济”和“银发经济”崛起

2019-06-13 15: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线上生活消费数据报告》。

    报告认为,14亿人口和1亿多户市场主体构筑起稳定中国经济的坚实底盘,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2018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9%,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6.2%,高于去年同期18.6%,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其中,线上消费增速尤其突出。

    报告显示,2018年线上销售额较2017年增长增速超过30%。且从代际和区域角度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及中西部地区人群成为拉动消费的全新增长点。具体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18年线上销售额较2017年增长超65%;中部地区人群2018年线上销售额较2017年增长超40%,均高于线上消费增长的平均水平。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个人服务群组总裁许凌表示,当前中国的消费领域展现出多元的发展趋势,不仅是“量”的增长,更多体现为“质”的提升,同时又呈现出明显的“分层”特征。其背后对应的是消费市场日益细分,消费需求逐步分化,不同性别、代际、地域的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间巨大的结构化差异。基于不断累积的线上消费大数据,数字化洞察将为微观层面解析消费市场发展特征和规律提供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聂辉华教授建议,不管是制造商还是销售商,都要高度关注客户或目标消费者的人口结构变化,要善于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挖掘潜在客户,要巧妙利用“长尾理论”挖掘个性需求。

    同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60前”无论在人均消费额还是消费水平增长上都远超其他代际消费者,说明现在的老年人已经摆脱了过去那种“节衣缩食、足不出户、在家抱孙”的刻板形象,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

    《报告》认为,新的消费“蓝海”会渐次出现,新的商业业态会孕育而生。国人在追求生活品质的道路上从未止步,科技将见证并助力中国消费的升级之路。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