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 商业银行积极推进配套融资

2022-08-11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部分商业银行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政策性银行,推进项目对接,争取早介入、早谋划、早见效

    本报记者 杨洁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中。继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成功投放全区首笔基础设施基金5500万元,支持银川市燃气管道及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建设;农业发展银行多家分行陆续投放基础设施基金之后,近日,全国商业银行首笔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融资业务也已落地。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政策效能仍有较大的释放空间,后续大中型商业银行可更为积极地开展配套融资业务。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重点投向三类项目

    近期,多项重磅会议“点题”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投资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使用,释放了通过加大基建投资力度稳定经济增长的信号,同时有利于解决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短缺的问题。

    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人此前介绍,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运用金融工具,重点投向三类项目: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分别为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二是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下旬,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在取得银保监会批复后,分别成立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并完成首批资本金投放。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有利于促进投资增长和项目推进,特别是3000亿元金融工具,可推动更多基建项目通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以更好发挥商业银行资金在稳定经济大盘方面的杠杆作用,其撬动规模预计超1万亿元,有望达到1.5万亿元。”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当前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普遍为20%左右,最低可降至15%。3000亿元金融工具可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由此推算,包括发挥搭桥作用在内,其最高可带动约1.5万亿配套融资。不过,具体规模也要看实际执行情况。

    商业银行

    首笔配套融资业务落地

    在助力稳定经济大盘,支持基础设施基金重大项目落地方面,商业银行积极履行责任担当,首笔配套融资业务已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农业银行获悉,该行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基金重大项目配套融资支持工作,密切关注基金投放进度,通过总分支四级联动,加快推动项目落地。7月31日,在国开基础设施基金1.38亿元资本金投放到位的第一时间完成苏台高速项目1.32亿元贷款投放,实现全国商业银行首笔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融资。

    “重大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除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为托底外,也需要商业银行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梁斯建议,商业银行可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包括其上下游子项目的建设,使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工具带动社会资本参与。

    王青认为,监管层近期多次要求“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在加大信贷投放的过程中,可主动与基础设施基金重大项目对接,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有效扩大自身新增贷款规模。作为逆周期调控工具,基础设施基金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在下半年及时发力,推动宏观经济尽快回归合理运行区间。为此,商业银行也要跟上节奏,及时调配信贷资源,在审贷流程、贷款利率等方面增加弹性,确保配套信贷资金及时足额投放。

    “农业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基础设施基金支持项目匹配专项信贷政策,并在定价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进一步发挥好绿色通道、联合会商等机制,在把握实质性风险的基础上,提高审批效率。”农业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表态,要科学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的前提下,聚焦疏通卡点堵点采取的有效举措,既能为项目解决资本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又能更好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有助于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另据记者了解,部分商业银行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政策性银行,推进项目对接,争取早介入、早谋划、早见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