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市银行首份半年报披露 张家港行净利增长近三成

2022-08-10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2年上市银行首份半年报出炉。8月9日晚张家港行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亿元,同比增长5.74%;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27.76%。

    目前,已有12家上市银行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从盈利水平看,上述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超10%,其中8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20%。

    从半年报看业绩表现

    从张家港行营业收入结构看,今年上半年该行利息净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6.51%。在利息收入中,占据最大比重的发放贷款及垫款的利息收入为29.38亿元,同比增长13.54%。

    从经营规模看,该行存贷规模稳中有进。截至6月末,张家港行总资产1775.99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7.91%;存款总额为1332.24亿元,较年初增长9.98%;贷款总额为1092.47亿元,较年初增长9.45%。

    普惠金融是助推该行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6.65亿元、户数4.05万户,较年初分别增长10.85%、12.05%,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比例66.46%,较年初提升0.69个百分点。

    张家港行半年报给了市场一个观察区域银行发展的视角。对中小银行而言,上半年经营环境充满挑战。从当前已披露的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快报数据看,其盈利增势未受较大影响,展现较强韧性。

    目前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净利润同比增速超两成的8家银行均为长三角地区银行,其中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和无锡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30%。

    拨备覆盖率普遍较高

    从资产质量看,截至6月末,张家港行不良贷款率为0.90%,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张家港行的拨备覆盖率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居于较高水平,拨备覆盖率533.31%,较期初提高57.96个百分点。

    12家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普遍较高。除了张家港行,还有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和苏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500%。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南京银行、厦门银行和江苏银行拨备覆盖率处于300%至500%之间。

    拨备覆盖率是反映商业银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是否充分的重要指标,数值越高表明这家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越强。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它也制约着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

    为何上市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普遍较高?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拨备覆盖率是贷款损失准备金额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值,有的银行因信用风险压力较之前有所减弱,不良核销存量下降,存量不良余额下降,导致拨备覆盖率变高;有的银行风格相对审慎,为应付潜在可能的风险冲击,计提了更多拨备。

    张家港行上半年共计提以摊余成本计量的贷款损失准备金10.21亿元,不良贷款收回1.52亿元,不良贷款核销3.87亿元。截至6月末,该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为52.72亿元。

    实际上,该行的计提拨备幅度有所缩减。上半年,张家港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18亿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0.072亿元,同比减少0.77%。即便如此,截至6月末该行的拨备覆盖率还是较年初提高50多个百分点。

    当前,不少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大幅超过监管要求。上半年,银保监会提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