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齐鲁银行上市一周年:紧跟山东区域经济建设步伐 谱写服务实体经济新篇章

2022-06-17 21: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2021年6月18日,齐鲁银行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如今,齐鲁银行迎来A股上市一周年。迈上新征程的齐鲁银行锚定高质量发展主线,用优异的业绩上交了份精彩纷呈的“金融答卷”。

    齐鲁银行秉承着“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紧贴国家大政方针,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脉络,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加大对普惠、县域等领域的信贷支持,不断书写着精彩篇章。

    经营业绩稳中有进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上市一年来,齐鲁银行持续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推进结构调整,严格风险管控,稳步提升经营效益。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资产规模达4334.14亿元,较年初增长20.32%;存款总额2930.03亿元,较年初增长19.70%;贷款总额2166.22亿元,较年初增长26.07%;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1.67亿元,同比增长28.11%,首次突破百亿;净利润达30.72亿元,同比增长20.73%;资产、存款、贷款、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增量均创历年新高,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2022年一季度,齐鲁银行资产突破4500亿元,贷款、存款增速分别为7.41%、5.91%,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8%、19.98%;资产利润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后分别达到0.82%、11.54%,较去年提高0.05、0.14个百分点,发展态势持续稳固向好。

    金融机构在注重盈利能力的同时,风险防范能力也是重要的考核指标,资产质量和拨备水平较优的银行业绩确定性强且弹性更大。

    过去一年里,在规模与效益并举的同时,齐鲁银行资产质量也在持续改善。资料显示,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下降,非应计不良比、关注类贷款占比连续四年下降;2022年1季报中,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不良率保持低位的同时,齐鲁银行风险抵御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拨备覆盖率253.95%,较上年末提高39.3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31%,较上年末提高0.34个百分点。招商证券在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齐鲁银行把握山东经济转型发展契机,信贷规模持续较快增长,业绩靓丽,资产质量平稳向好。

    助力实体经济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齐鲁银行在实现自身不断向好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反哺地方,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助力实现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实体经济,齐鲁银行充分利用地方法人银行优势,持续推进线上化、数字化转型,打造科创金融品牌,创造“一专两联四单”科技金融业务模式,用创新型金融产品和有温度的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使金融活水灌溉全产业链中小微企业。

    作为中小企业的伙伴,齐鲁银行发力金融产品迭代创新,与省、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联合开发推出“鲁担—助业贷”“鲁担—创业贷”“鲁担—惠农贷”等线上和线下银担贷款产品,不断推动小微企业向好发展。

    与此同时,齐鲁银行积极发展数字普惠,提升线上服务能力。一方面,齐鲁银行上线“齐鲁链融e贷”业务和农户批量营销模式,满足链上小微客户多层次资金需求,不断提升小微客户金融服务质效。另一方面,通过研发上线移动网贷平台“小e管家”,齐鲁银行打通线上业务全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有效提升客户体验。2021年度,通过线上渠道累计为9335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50亿元。

    2021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1.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7.62亿元,增速35.6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17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投放利率5.56%,较上年下降36BP,全面完成普惠金融各项监管考核指标。

    深耕“三农”市场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实上,齐鲁银行自2017年来就把发展县域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纳入全行战略。上市一年以来,齐鲁银行更是加快县域金融特色发展,搭建县乡村“三位一体”服务网络,完善“一县一品”特色产品货架,打造支持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综合服务质效。

    据了解,齐鲁银行创立乡村振兴“齐鲁金未来”专属品牌,致力于构建多层次、综合化、可持续的“三农”服务体系。针对各县域地区特色产业,齐鲁银行高效推进“一县一品”精品工程,创新“黄瓜贷”“甜瓜贷”“黄羊贷”“辣椒贷”“锦鲤贷”等特色惠农贷款产品,支持了一大批发展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经济附加值高的涉农小微企业发展。截至目前,齐鲁银行共开发30余款惠农助农特色产品,对应发放贷款超过43亿元,在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耕县域农村市场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势。

    通过持续加强县域普惠金融能力建设,齐鲁银行在县域的竞争能力也不断提升。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县域支行存款余额668.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44%,贷款余额518.1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55%,其中普惠型贷款余额106.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22%。

    登陆A股一周年,齐鲁银行不仅逐渐驶入了资本市场快车道,更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对于未来发展,齐鲁银行董事长黄家栋在年报致辞中表示,齐鲁银行将推动经营向“规模化、集团化、轻量化、专业化、场景化、数字化、精细化、协同化”八个方面转型,以“打造上市价值银行”为目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金融服务中展现更大作为,共同绘就“齐鲁青未了”的美丽画卷。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