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阜新银行1.65亿股股权打九折拍卖 专家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或能提升经营水平

2021-08-21 1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淘宝网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挂出了一则银行股权拍卖信息。拍卖标的为1.65亿股阜新银行股权,起拍价为4.11亿元,拍卖时间为8月30日。而这些股权属于阜新银行第一大股东辽宁路德森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路德森公司”)。

    根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此次股权拍卖是由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而将路德森公司告上法庭的,正是阜新银行沈阳分行。据了解,阜新银行将自己的大股东告上法庭是由于此前路德森公司未能及时偿还阜新银行沈阳分行的贷款本金3.11亿元及4264.64万元利息及罚息等费用。根据资产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报告,阜新银行1.65亿股权评估市场价值4.57亿元,这说明此次4.11亿元起拍价打了9折。

    记者尝试联系阜新银行和路德森公司获得更多相关信息以及细节,但截至发稿,双方均未予回复。

    对于股权被拍卖是否会对银行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金融监管从业人士李凤文对记者表示,“负面影响应该是暂时的,若未来阜新银行能够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引进实力更强、更负责任的股东,不但能够进一步完善银行的公司治理,优化股东结构,还能够调整原有发展战略,给银行后续经营增添活力。”

    7月29日,联合资信发布多家银行信用评级下调公告,其中,阜新银行主体评级已由AA下调至AA-。评级报告指出,“阜新银行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及逾期贷款规模等指标均呈大幅上升趋势,拨备水平已明显下降。业绩方面,该行2020年净利润仅为0.18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九成。”

    对于阜新银行目前的困境是否因大股东影响,李凤文认为,银行出现经营困难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区域经济发展、自身经营管理等诸多因素有关,阜新银行出现的经营困境以及评级遭到下调,需要进行深刻的调查了解和剖析,查找真正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不能盲目下结论。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阿里司法拍卖平台银行股权拍卖信息发现,目前有多家银行的股权正在被拍卖,其中起拍价从几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还有少数金额上亿元的。从拍卖标的来看,其中多数为中小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比如,即将与阜新银行股权同日在阿里司法拍卖的还有中原银行的2亿股权,起拍价为4.14亿元。该部分股权属于中原银行第二大股东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润集团”)持有。记者通过公开信息以及中国裁判文书网了解到,盛润集团是因为多起借款纠纷以及内部遭遇资金困境,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银行股权以偿还债务。

    那么,中小银行股权相对频繁的变动,是否会对银行产生不利影响呢?李凤文表示,股权的不稳定将给商业银行战略决策和未来发展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会制约银行资本的正常补充,削弱其规模扩张和抵御风险能力,从而影响经营业绩和后期稳健发展。因此,他建议银行要强化股东资质审查。

    其实为了提升中小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推进中小银行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来完成改革。以辽宁省为例,2021年1月份,辽宁省政府曾发消息称,将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记者了解到,辽宁省政府提到的12家城商行就包括阜新银行在内。

    对此,易观分析高级金融顾问苏筱芮对记者表示,推进中小银行进行合并重组可以帮助中小银行化解历史包袱、优化财务体系,在加强公司治理和股权管理方面也具有促进作用。

    不过,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部分可能产生的新问题。苏筱芮提醒,一是要明确发展方向,合并重组涉及各项资源的整合,并购重组前各家银行的优势与资源不尽相同,需要梳理思路、聚集优势,而不是化作散沙一团;二是要优化人员管理,认真思考如何最大化人员配置效率。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