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秋招悄然开启:“争抢”复合型人才

2021-07-16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余俊毅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

    夏季还未结束,银行的校园秋招工作已提前展开。记者发现,在今年的秋季校招中,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依旧是各银行最青睐的对象。

    银行对科技人才需求加大

    以往银行秋招高峰期都在八九月。而今年在秋招大潮来临之前,不少银行悄悄开始了秋招提前批次招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5日,已有多家银行发布秋季校招公告。从秋招的岗位类型来看,包括柜面业务类、客户营销类、产品支持类、风险控制类、信息科技五大类。同时,不少银行都将IT技术类,数理分析类,电子通信类等相关专业放在了招聘需求的前列。

    从今年春招的情况综合来看,各银行总行、分行等综合职能部门中,科技相关人才招聘力度正在加大。预计秋招对于科技人才的需求会保持此趋势。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银行招聘的相关岗位不限于经济金融相关专业了,现在各种专业背景的人才都需要,特别是最近几年银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显著上升,对既懂科技又懂金融、视野开阔、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在数字化转型的驱动下,近几年银行业的业务和设备更加智能化,替代了传统的人力。数据显示,2019年六大国有行的员工数量下降了1.1万人;2020年虽然整体人数上升,但人员结构也在变化。与数字化相关的业务以及创新业务,人才招聘需求不断上升,这类高质量人才具有稀缺性。

    于百程称,根据零壹智库的研究和观察,不管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还是创新型的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公司,对科技人才,特别是懂技术又懂金融业务的人才需求都比较大。金融科技创新要与业务结合,因此具有科技与业务双背景的人才更加紧缺,这类人才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经验积累。

    每年5-7月份,银行会提前放出大批预录取名额。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近30家银行开启实习生招聘,提前感受银行工作、为秋招网申增加筹码,表现优异还有机会直接转正,获得预录取名额。

    从薪资情况看,银行的待遇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基础工资+福利+补贴+绩效奖金。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有的银行业通过校园招聘渠道所招聘的职员采用六险二金的薪资待遇,相比于普通的民营企业多了一险一金,其次还有绩效奖金和年终奖金。

    银行积极引进数字人民币相关人才

    同时,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已有多家商业银行正积极地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究和人才的引进。

    例如,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曾公开发布了一则“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招聘信息,其中包括了数据分析师、密码学高手、区块链专家、信息安全专家等多个职位。还有邮储等银行也曾发布了涉及数字人民币相关岗位的社招启事。

    于百程认为,随着数字人民币的积极试点,其对银行业的影响是重要而深远的,银行也在积极布局并开展前期研究,吸纳相关技术人才和研究人才。同时,金融领域近几年还新设立一些新型的公司形态,包括科技子公司、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理财子公司等,这些公司对此类人才的需求量也比较大。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不断扩容,银行对于相关人才的需求会随之增长,因为数字人民币对跨境贸易、外贸、大型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等方面会产生较大影响,而银行就是为这些场景提供服务的。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大多数银行均在招聘公告中提示,从未成立或委托成立任何考试中心、命题中心等类似机构,从未编辑过任何应试参考资料,也从未向任何机构提供过校园招聘考试相关资料和信息。同时,银行也不会向应聘者收取任何费用,因此应试者要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编辑 崔漫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