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瑞丰银行章伟东:做老百姓真正认可的银行

2021-06-26 07: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东把这家银行交给我们,将其打造成一家公众银行,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团队价值的体现。”近日,瑞丰银行董事长章伟东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上市后,瑞丰银行将更好服务三农、小微和地方经济发展。

    6月25日,瑞丰银行登陆A股,成为浙江首家上市农商行,也是A股第9家上市农商行。从2016年10月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到在上交所敲锣,瑞丰银行在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奔跑”近5年。上市首日收盘,瑞丰银行股价大涨43.97%,收报11.69元/股。

    在浙江绍兴当地,瑞丰银行颇负盛名;在全国农商行中,该行以零售和小微业务为人称道,连续3届被银保监会评为全国农商行“标杆银行”。站在资本市场聚光灯下的瑞丰银行,一举一动都将受到市场审视。章伟东和他的团队将如何带领瑞丰银行踏上新征途?

    将更注重发展和效益问题

    “首先要保证原来的战略不变,坚持服务三农、小微及实体。”章伟东表示,瑞丰银行还将更加注重发展和效益问题。

    瑞丰银行是在2005年由绍兴县级农信社组建而来,2011年改制为农商行。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超千亿元。

    30多年前章伟东还是一线员工时,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就是瑞丰银行的主要方向,此后逐步形成一套业务特色,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

    “我们对全部客户经理实施行为轨迹管理。客户经理每天必须到村里和企业,至少要跟客户访谈30至40分钟。”章伟东说,瑞丰银行提出“要做老百姓真正认可的银行”,前提就是做好资料归集建档工作。

    这就是瑞丰银行“网格化、全服务、零距离”的经营模式。通过该模式,瑞丰银行的金融服务近似一种“熟人经济”,与绍兴经济紧密连接,也被数据验证行之有效。

    招股书显示,瑞丰银行营收净利多年来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末,该行实现营收30.09亿元,同比增长5.19%;实现归母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长6.4%;不良率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32%。

    这样的市场策略,也让瑞丰银行无惧近年来大行在小微领域的“攻城略地”。

    “在农村、乡镇及县域市场,其他银行竞争不过我们。瑞丰银行扎根于此,与客户的感情深厚。”章伟东自信地说,瑞丰银行陪着不少民企客户一路走过来,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从未断过支持,因此,即便瑞丰银行的利率比别家银行高20至30个基点,他们还是选择瑞丰银行。

    瑞丰银行的公司贷款绝大部分都投放给了小微企业。“这是我们必须行使的社会责任。”章伟东说,疫情发生后,瑞丰银行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帮助三农、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投放信贷规模为浙江省农信系统之最。

    在中间业务上做好文章

    净息差是反映一家银行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在瑞丰银行的收入结构中,利息收入占大头。上市后,瑞丰银行如何应对银行业净息差整体收窄的挑战?

    “上市后,我们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发展潜力;二是盈利能力。”章伟东坦言,相信瑞丰银行的团队具备解决这两个问题的能力,瑞丰在保持传统贷款业务增量的同时,将加大金融市场和财富管理业务力度,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从个人业务客群结构看,瑞丰银行已具备这样的基础——个人业务98%为零售客户。

    瑞丰银行很早就开始转型零售业务,逐步渗透进当地老百姓金融需求中,成为绍兴柯桥区的零售“王者”。

    “绍兴柯桥区民营经济发达,老百姓相对富裕,积累了一定金融资产和财富,他们对财富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加大零售转型力度,满足各种资产配置需求。”章伟东表示,瑞丰银行之所以提出做“金融超市”,是考虑到客户的时间非常宝贵,如果来到一家银行,所有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客户就愿意来。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瑞丰银行个人业务带来的营收和利润,分别占总营收及营业利润的54.34%和54.77%。

    “回过头看,我们转型零售的战略完全正确。”章伟东说,今后瑞丰要把财富管理作为零售“新赛道”,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建设生态零售。

    重视团队及人才建设

    最近两年,上市银行管理团队变动频繁,颇受外界关注。对于一家银行而言,管理团队换得太勤不利于机构保持稳定发展,市场往往更认可管理团队比较稳定的上市银行。

    章伟东表示,瑞丰银行管理团队非常稳定。“我们的管理层是陪着瑞丰银行一起成长起来的,彼此是合作多年的伙伴,大家对瑞丰银行是很有感情的。”

    章伟东是瑞丰银行的老员工,年轻时泡在一线、跑在农村,到现在对农村依然有很深的感情。瑞丰银行如今的“网格管理”模式,就与该行团队扎根一线的文化不无关系。

    此外,为做好人才培育和团队建设工作,瑞丰银行这些年也花了不少心思,不仅每年坚持推出十大员工幸福举措,还专门开设瑞丰商学院。这是瑞丰银行2013年设立的浙江农信首家企业大学,不仅开农信系统先河,也为瑞丰人才战略赋能。同时,瑞丰银行还从其他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引进不少专业人才。

    “瑞丰银行的目标是要成为上市农商行板块中的一流银行。”章伟东说,在团队建设中,既要把经营压力传导下去,也要将关心传递下去,让每个瑞丰人都感到幸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