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建行旗下金科公司增资落地 引入3家重量级股东

2021-06-25 01:18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安毅

    披露增资计划近1年,建设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金科)悄然发布增资结果。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建信金科增资项目成交公告显示,该公司已引入中央结算公司等3家新股东。3家公司分别投资2.5亿元、持股2.5%。

    这也是首家通过增资引入外部股东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此前,已开业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基本都是由母行全资持有,方便母公司进行统一管理,以服务母行集团为首要职能。

    引入3家重量级股东

    上述成交公告显示,建信金科增资项目合计引入3家新股东,包括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在这之前,建信金科于2020年6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发布增资项目,拟引入不超过5个投资方,增资完成后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不超过10%,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9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入的3家新股东,与建信金科此前对增资项目意向投资方设定的优先级条款颇为契合。

    根据此前公告,意向投资方或其实控人属于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或政策性金融机构优先;对建信金科战略定位及发展理念充分认可,并积极支持建信金科立足科技引擎,持续经营、创新发展理念的优先。

    此外,意向投资方或其实控人与建信金科及建行战略发展的业务协同性、互补性,能引入核心技术、场景生态等战略业务资源支持战略发展,已与建信金科或建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优先。

    而中央结算公司正是唯一一家由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的、专门从事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职能的中央金融企业;联银创投是中国银联旗下全资子公司,后者系中国支付清算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开金融则是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后者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2015年3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

    6月初,建信金科总裁雷鸣还在参加“金融科技学术前沿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时强调,在全新的数字时代里,金融基础设施应围绕着数据展开变革,数字化改革与创新,会带来效率革命、数字革命和组织方式革命,“建信金科作为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承担着全面调整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

    设金科子公司

    渐成银行标配

    据了解,建信金科是建行旗下从事金融科技行业的全资子公司,由建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于2018年4月在上海开业,是国有大行中首家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

    增资完成后,建信金科也成为首家通过增资引入外部股东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

    在这之前,已开业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基本都是由母行全资持有,方便母行进行统一管理,以服务母行集团为首要职能。

    兴业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则在成立时采取了外部合资、绝对控股的方式进行股权安排。该公司最初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控制51%股权,倍远投资作为员工持股平台持股19%,新大陆、高伟达、金证股份作为战略股东分别持股10%。

    不过在去年上半年,兴业数金已完成回购三家外部股东所持的全部股份,并于2020年6月完成减资工商信息变更,注册资本降至3.5亿元。

    截至目前,已成立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数量已超10家。其中,5家国有大行均已设立科技子公司,股份行中亦有兴业、民生、光大、招行等多家银行系科技子公司开业。

    在中小银行中,北京银行旗下的北银金科已于2019年5月成立,廊坊银行则在去年11月成立了一家名为”廊坊易达科技有限公司”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广西自治区联社也在去年12月底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桂盛金科”。

    此外,浦发银行、广发银行、中原银行等多家银行也计划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