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曹江涛:筑牢“风控墙” 推进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

2021-03-25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管新规让银行加速推进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逐渐加码标准化资产配置。

    屹立黄浦江畔、迎着旭日而生的浦发银行,近年来积极构建净值型产品体系,加快推进理财业务高质量转型。2020年,浦发银行在第一届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评选中荣获“理财银行金牛奖”。同时,浦发银行旗下两只银行理财产品荣获“银行理财产品金牛奖”。

    浦发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曹江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加大标准化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未来标准化资产的投资管理能力将成为银行理财公司差异化竞争的要素之一。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新产品对于风险的容忍度明显降低,需不断增强理财业务风控能力。

    研发新品推动净值化转型

    按照要求,2021年底银行理财运作将全面向净值化转型。曹江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截至2020年底,浦发银行完全符合资管新规产品规模比新规发布前增长3倍多,保持了较快的净值化转型速度。

    近年来,浦发银行先后推出现金管理类、债券投资类、项目增强类、含权混合类、债项混合类、结构化挂钩类和外币理财类等净值型理财产品,实现了各期限类型、各投资标的、各开放形式、各募集类型、各销售渠道全覆盖。

    对于2021年规划,曹江涛称,一方面,将积极探索研发新产品,全力推进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进程,在2021年底前按照监管要求完成过渡期整改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浦银理财开业工作,加强组织架构和产品体系建设,尽早向市场推出浦银理财首款净值型理财产品。

    加强投研能力建设

    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是一个热门话题。曹江涛认为,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化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将稳步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从现行监管制度看,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已无制度障碍,可通过多条路径参与权益市场。

    “我行主要通过专户股票直投和公募基金投资等方式进行权益投资。管理FOF积累的经验,为提升权益市场的主动管理能力和将来股票直投能力打下基础。未来,浦银理财将进一步加强投研能力建设,争取用良好业绩获取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曹江涛说。

    曹江涛称,目前浦发银行与公募基金开展了专户投资、公募基金投资及投研合作;与券商开展了全面合作,包括投资研究、券商经纪业务交易等;与保险资管的合作主要包括专户委托管理、投资研究等。“券商的研究服务是未来银行理财公司的重要研究支持来源,通过在券商处开户,可以实现双方资源互换,利于形成长期高效合作;通过与保险资管合作,进一步提升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效率。”曹江涛说。

    提升理财业务风控能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风险管理是必须筑牢的根基。

    “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新产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其对风险的容忍度明显降低,对管理人提出更高要求。”曹江涛说。

    直面压力的同时,曹江涛已提前做好研判。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我国基础资产市场各类资产标的丰富度以及投资的复杂度会显著提升。一方面,需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横向需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集中度风险、合规风险、信息科技风险等全维度管理;纵向则包括理财产品销售、资产组合分析、期限匹配、估值管理、绩效分析等全流程管控。另一方面,需要加强系统建设,为风险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实现过程管控和数据资源实时共享,有效提升风险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曹江涛认为,金融虚拟化程度愈加深化,需关注量化策略趋同、相关性提高之后对风险控制能力的削弱,在流动性风险出现时会引发“踩踏”;还需关注由自动化交易、程序交易驱动的投资,以及交易中底层数据获得的方式是否涉及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问题。

    为切实防范理财业务风险,曹江涛建议,在提升理财业务风控能力和发展符合银行理财自身特点的数字化金融的同时,要加强与第三方合作,进行风险管控。做好合作机构尽职调查、名单准入和投资监测,做好客户准入、风险评估和投后管理工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