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市银行三季度盈利普遍好转 不良压力减缓

2020-11-02 06: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37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已收官。从数据来看,减费让利以及大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压力正在逐步消退,业绩整体表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主要指标逐步恢复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不同类型银行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区域性银行的营收、净利同比增速大多恢复正增长;国有大行、股份行仍然增收不增利,但净利同比增速降幅已收窄,其中部分银行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速恢复正增长,反映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息差水平普遍回升。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压力已减缓,但仍有四成银行的资产质量出现下滑。

    大行和股份行增收不增利

    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速集体下滑的情况,在三季度大为改观,但不同类型银行情况各异。

    从数据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规模扩张速度不减,而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的主要集中在区域性银行。比如,前三季度,宁波银行的营收、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8.42%、5.21%;杭州银行的营收、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6.23%、5.1%。

    而股份行仍然是增收不增利,不过部分银行第三季度单季的净利同比增速已恢复正增长。

    比如,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223.98亿元,同比下降5.2%,但降幅已较上半年的11.2%明显收窄。同时,该行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同比正增长6.1%。

    银行零售领域的标杆——招商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增速同比下降0.82%,较上半年数据有所好转,同时,第三季度单季净利同比增速恢复正增长。

    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银行面临着较大的业绩压力。比如,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大幅下降18%,第三季度单季净利增速也同比下滑36%。民生银行称,净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加大了拨备计提和资产处置力度。

    国有大行的表现与股份行类似,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速下降幅度较上半年业绩均收窄,同时也有银行第三季度单季已恢复正增长。特别是邮储银行,该行第三季度单季净利同比增长13.5%,较二季度同比下滑28.1%的情况显著好转,超出市场预期。

    回溯半年报表现,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速之所以集体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银行主动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同时为出清风险,二季度大幅计提了减值损失。而从三季报来看,随着经济复苏前景明确,上述影响正在逐步消退,计提减值效应已有一定减缓。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上市银行,第三季度单季净利同比增速仍未恢复正增长。

    三季度息差水平回升

    从反映上市银行盈利能力两个关键指标——净利差、净息差来看,虽然三季报显示同比仍有收窄,但有不少区域性银行、股份行上述指标三季度单季出现明显回升。

    招商银行的零售端贷款恢复增长,其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出现明显回升。同时,受益于存款成本下降,该行三季度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52%、2.61%,环比分别上升7BP(基点)和9BP,超市场预期。

    其他股份行如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第三季度单季息差环比情况也在改善。此外,区域性银行中,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第三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也在走阔。

    较令人意外的是常熟银行,作为上市农商行的代表,该行三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出现大幅下行。对此,万联证券银行团队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受年初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影响,该行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下滑。而结合中期数据看,该行第三季度单季负债端成本上升明显,造成净息差单季环比降幅明显扩大。

    相较而言,大行的息差面临一定挑战。比如,建行三季度净息差环比下行1BP至2.13%,同比下降14BP。东吴证券银行分析师马祥云解释称,受贷款利率下行和存款竞争激烈影响,预计该行四季度受贷款重定价影响,净息差仍可能小幅下行。

    资产质量改善

    在加大力度处理不良资产后,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明显好转,拨备计提逐渐恢复正常。但分类型来看,各类银行表现亦不同。

    股份行中的平安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不良率为1.32%,较上年同期明显改善;兴业银行的不良率为1.47%,较上年同期下降不少。

    区域性银行中的杭州银行、张家港行、郑州银行、苏州银行等资产质量均有明显好转,拨备计提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逐步恢复正常。

    不过,仍有不少银行的资产质量面临承压。据记者梳理,大约有15家银行的不良率较上年同期或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其中,农行、工行、建行等六大行的不良率都出现上升。特别是交通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不良率为1.67%,较上年同期的1.47%增加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尽管该行不良率略有抬头,但仍低于1%,为全国性银行中最低。而且,新生不良亦控制较好,据招商国际研报测算,该行不良贷款生成率下降至0.14%,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1BP至0.88%。

    正因为良好的资产质量基础,邮储银行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仅同比增长1.8%,较上半年的增长水平大幅下降。该行截至三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为403%,较二季末小幅提高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有较大压力的是中信银行、民生银行。这两家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不良率较上年末增加不少,分别为1.98%、1.83%。同时,这两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70%、145.9%,虽然保持稳定,也满足监管红线(140%),但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