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一个多月9家农商行筹建申请获批 西部地区农信社改制稳步推进

2020-10-15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农信社改制设立农商行的步伐持续推进。

    自9月份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已有9家农商行的筹建申请获批。记者注意到,上述获批筹建的农商行虽然来自多个不同省份,但绝大部分为新疆、云南、四川等西部地区。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示出西部省份的农信社改制正稳步推进。目前全国已有6个省份全部完成了农信社改制农商行的工作,当中并没有一个属于西部省份。西部地区的农信社改制工作此前因多种原因导致进展缓慢,随着中东部地区农信社改制陆续完成,地处西部各省的农商行筹建动态在未来也将会逐渐增多。

    多个西部省份农商行筹建获批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日前最新披露的行政许可信息显示,山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山西交口农商行、山西方山农商行的筹建申请。根据批复要求,上述两家农商行的筹建工作小组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如未能按期筹建,应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工作完成后,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当地银保监分局提出开业申请。规定期限内没有提交开业申请及证明材料,且未按要求提交筹建延期报告,则筹建许可将被注销。

    随着上述两家山西本地农商行的筹建获批,使得自9月份以来,地方银保监局陆续批复同意筹建的农商行数量已增至9家。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进入9月份后,陆续有多地的农商行筹建获得批复同意,除了山西交口农商行及山西方山农商行外,还包括云南勐海农商行、新疆鄯善农商行、内蒙古开鲁农商行、新疆新源农商行、新疆玛纳斯农商行、四川甘孜农商行、广西武宣农商行。截至目前,年内获批筹建的农商行数量已近40家。

    记者注意到,上述近期获批筹建的农商行绝大多数来自新疆、云南、四川、广西等西部省份。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共有农商行1478家,尚有农信社722家。目前,包括安徽、江苏、湖北、山东、江西、湖南等6省已将农信机构全部改制为农商行。

    防范公司治理“换汤不换药“

    随着持续有农商行获批筹建,部分农信社也因此完成了历史使命。

    农信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稳步推进,使得农信机构在经营实力和管理水平提高的同时,其支持当地“三农”建设的金融服务能力也得以大幅提升。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国农信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8.72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2.23%;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0.28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29.2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32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25.26%。

    董希淼指出,在农村信用社改制过程中,农信机构应坚持服务县域、支农支小的基本定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和优势,提高金融供给的能力和质量,提高涉农贷款比例。

    他同时表示,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之后,要注意在公司治理方面仍存在的“换汤不换药”现象,如在股权与股东方面,部分农商行股权分散,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参与度较低等情况。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年末,全国农商行(不含农合行、农信社)不良贷款余额615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90%,为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的2.1倍。因此还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和化解农信机构各类风险。

    农商行也在抱团取暖

    今年以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愈来愈多的中小银行纷纷进行合并重组,以期抱团取暖,抵御经营压力和风险,这一方式在新成立的农商行身上将日渐增多。

    上个月取得开业批复的徐州农商行即是由徐州淮海农商行、铜山农商行和彭城农商行等三家农商行合并组建而来。徐州农商银行组建完成后,将成为徐州市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中小银行承受了不小的经营方面及资产质量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此类银行在今年并购重组事项正日渐增多、步伐正日益提速。

    与国外商业银行并购主要是强强联合不同的是,我国商业银行并购恰恰是以“强弱”结合为主。中小银行加大并购重组的力度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提升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优化行业资源配置。

    董希淼表示,为提升农信机构规模效应和抗风险能力,对东北和中西部地区规模较小的农信机构,应鼓励在市场化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合并,并适当组建市级农商行。近年来,四川、广东等省份在农信机构重组合并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取得较好效果。“这与坚持县域法人地位的原则并不矛盾,通过重组合并,增强中小农信机构抗风险能力,从长远看有利于稳定县域法人地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