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原正副行长先后被查

2020-10-1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云中淼

    金融反腐不停歇!进入10月,又有四名金融高管陆续被查。

    据黑龙江纪委监委网站日前消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原副行长邹建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在这之前,他在光大银行10多年的老领导朱慧民已先一步“落马”。

    至此,据公开资料统计,年初以来,已有至少58名金融系统高管及金融监管系统官员“落马”。

    分行原正副行长

    相继被调查

    日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原副行长邹建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驻浙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大庆市监委监察调查。

    现年46岁的邹建旭,是今年最年轻的“落马”银行高管之一。他早年在工行河南省鹤壁分行、广发银行郑州分行工作,后加入光大银行,最高至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

    2016年6月,邹建旭从光大银行转投浙商银行,担任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但三年后被降职调回总行,担任资本市场部副总。

    值得注意的是,邹建旭被查之前,他的老领导朱慧民已于9月下旬“落马”:9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称,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慧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两人工作履历的重叠始于2003年5月。彼时邹建旭加入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担任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朱慧民则是当时的分行高管。

    到2005年初,朱慧民调任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担任党委书记、行长,邹建旭也很快调往福州分行,出任分行公司业务管理部兼公司业务五部、公司业务一部、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2007年6月,朱慧民调任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担任一把手七年之久。邹建旭则紧随其后,陆续出任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分行行长助理等职,并在2010年底升任分行副行长,直至2016年6月加入浙商银行。

    以此计算,两人在光大银行期间维持上下级关系超过11年。

    退休也进不了保险箱

    除邹建旭外,10月以来,还有两名金融系统高管陆续被查。其中,10月8日,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被查;10月10日,河南博爱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祝兴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焦作市中站区农信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郎勇生也在同日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河南博爱农商行首任董事长,现年55岁的祝兴金早在2018年底就已离任,郎勇生也早在2018年4月就不再担任焦作市中站区农信联社领导职务。但平安离任并不意味着“平安落地”,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已有不少离任甚至退休金融高管接连被查。

    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金融反腐没有安全地带,退休也进不了保险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