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春节后银行理财发行量下降 平均收益率或跌至3.9%以下

2020-02-13 20: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受需求下降、现金回笼等因素影响,春节后流动性往往处于较为充裕状态,央行一般不再进行资金投放。不过为了维护疫情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节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进行超预期投放,且引导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

    在此背景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发现,春节后银行理财发行量及收益率均大幅下降。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064只,结构性存款发行量数量为58只,和春节前相比均大幅下降。收益率方面,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4%,较春节前1~2周明显下降,其中,1月13日~1月19日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均会继续走低,预计短期内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将在2.4%~2.5%区间内浮动,银行理财收益率则有可能跌至3.9%以下。

    周发行量不足1100只

    收益率较春节前回落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20年2月3日-2020年2月9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064只,和春节前相比发行量明显下降,正常情况下银行理财每周发行量在1500~2000只之间。另外,上周结构性存款发行数量为58只,和春节前相比大幅下降。

    刘银平表示,产品发行量下降和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很多银行推迟假期后开业时间,营业网点数量减少,前往银行柜台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也大幅减少。

    在收益率方面,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65天,平均收益率为3.94%,较春节前1~2周明显下降。据了解,1月13日~1月19日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1月20日~1月26日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7%。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8%,排名首位,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4%,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3%,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5%。

    从不同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1%,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6%,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

    银行理财

    收益率或继续走低

    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40%。在此之前,Wind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共开展1.7万亿元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3800亿元,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1.32万亿元。

    从市场资金利率反馈来看,Shibor全线下行,呈现出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其中隔夜Shibor于2月13日下跌7.8BP报1.443%,1个月下跌4.1bp报2.454%,3个月下跌3.4bp报2.605%。

    东北证券认为,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时候,央行不会将流动性收紧,2月15日预计将有2000-3000亿MLF投放,同时降低MLF操作利率10bp。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不仅仅对防控疫情有所助力,也将有利于银行间流动性。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