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资管新规下向理财净值化转型 宁波银行打造“轻型银行”提资本效率

2018-11-06 11: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距离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已有半年,9月28日,银保监会又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配套细则,受资管新规影响,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增速有所放缓。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日益复杂,银行业监管趋严、增速普遍放缓的形式下,今年三季度,宁波银行还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12.29亿元、89.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2%、21.12%。

    推进净值型产品发行加快理财业务转型

    “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的理财业务走向净值化管理,对银行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规正式出台后,公司对理财产品进行了调整,已经下调了部分理财产品的起售金额、更新了产品说明书表述,并且稳步推进净值型产品的发行。同时按照新规要求对客户群体进行细分,区分合格投资者,主动引导投资者学习了解相关知识。”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宁波银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1502期,销售额共1301.79亿元,理财产品及资管计划的利息收入为37.10亿元,同比下滑了39.69%。截至6月末,公司理财产品续存余额达2606亿元。

    据了解,宁波银行董事会决议已通过了成立资管子公司的议案,目前公司相关工作的重点在于现有资管业务的转型和内部组织架构及流程的调整。“上半年我们推出了定期分红的养老理财,满足客户中长期限投资需求。公司目前正聚焦于封闭式净值产品的推出和理财产品种类的丰富,积极帮助引导客群理念转变,加快我行理财业务的转型”,该负责人表示。

    践行“轻型银行”战略提升资本效率

    宁波银行近年来践行“轻型银行”战略,不断提升资本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各项业务配置,强化资本的内生性积累。

    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03%,同比提升了0.2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39%,比年初下降了0.1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6%,分别比年初微升了0.24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资本使用效率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银行在2017年末发行了100亿元可转债,截至2018年9月末,宁波银行累计约25亿元“宁行转债”转为公司A股普通股,累计转股股数约1.39亿股,占转股前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2.7382%,未转股的“宁行转债”金额约为75亿元。

    据了解,可转债作为外部资本补充方式之一,一般用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同时,今年9月26日,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也获证监会核准。对此,广发证券相关分析师提出,再融资手段对宁波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起到较大提升作用,宁波银行可转债的累计转股数、转股金额位列已公告转股情况的上市银行之首,显示了市场对公司发展前景和价值的认可。

    业务规模稳健增长深耕宁波大本营

    截至2018年9月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达10861.63亿元,比年初增长5.24%,各项存款总额6450.02亿元,比年初增长14.11%;各项贷款达4032.61亿元,比年初增长16.48%。

    “我们一直在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储备优质客户拓展新客户,发挥比较优势,确保各项业务规模协调、可持续增长。”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持续大零售战略,致力于发展基础业务和基础客户,争取成为客户的主结算行。同时在在新增贷款的投放上侧重于个人和中小微企业”。

    数据显示,宁波银行资产规模扩张迅速,近五年的总资产复合增长率约为20%,存、贷款复合增速分别达到20%和18%,在银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该相关负责人还提到,浙江宁波地区是宁波银行经营的大本营,公司在宁波地区的营业网点已超过200家,存贷款规模等业务在宁波地区均较为靠前,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同时,宁波银行在长三角地区贷款约占全行贷款总额的九成,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以长三角为主体的发展策略,不断完善机构布局,今年拟在浙江丽水新设一家分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