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微视频拍出银行正能量 银行业传播从讲概念向讲故事转变

2018-05-29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5月29日,首届中国银行业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政协礼堂隆重举行。本次大赛主题为“身边的银行你我的故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梅志翔表示,希望银行能够在未来打造出更多微电影精品,成为善于讲故事、讲好故事的银行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行业形象,让行业故事如春雨般浸润人心,完成由“他塑”向“自塑”的转变。

    本次活动是银行业近年来首次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微视频制作集中展示与呈现。自2017年10月活动启动以来,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国范围内共计323家监管部门、地方银行业协会以及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非银机构、第三方机构的450部作品参赛。作品涵盖故事题材广泛,表现技术张弛有度,情怀感人肺腑,首次将大家身边的银行故事通过微视频形式集中展现。本次大赛自2018年4月开展“最佳人气奖”投票以来,共吸引了超过45万人次投票,视频页面浏览量接近80万人次。

    梅志翔指出,监管机构和银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及时传递行业信息,营造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氛围,弘扬行业正能量。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众所周知,当前互联网传播领域正在催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均发生了深刻变革,传播话语模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从传统的宏大叙事向平民化视角转变,从讲概念向讲故事转变。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黄润中表示,微视频这种传播形式已经成为当下新媒体传播的主流,今后也会成为趋势。新时代提升传播效果,主要靠内容和创意的完善结合,通过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体现正能量的价值观。

    现场揭晓的结果显示,最佳视频奖金奖由兴业银行总行拍摄的《手环支付,快人一步——武林篇》摘得桂冠。最佳制作奖主要是以作品技术性作为评奖依据,授予从视觉、剪辑、配乐、剧本、表演等各方面整体制作最佳的微视频作品。最终,最佳制作奖金奖由中国工商银行拍摄的《跨越世界,一只探戈就够了——工银速汇》夺得。

    最佳创意奖主要是授予内容独到深刻、制作匠心独运、主题视角独特,独具创意的最佳微视频作品。现场揭晓的结果显示,最佳创意奖金奖得主为招商银行拍摄的《一家有温度的银行》系列宣传片。最佳品牌宣传奖主要是授予在品牌宣传方面表现突出的最佳微视频作品。该奖项金奖最终颁给了中国工商银行拍摄的《青出于蓝》。本次大赛还特别设立了最佳消费者保护奖,主要是授予展现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诚信形象,普及消费安全知识及财产保护措施方面最佳的微视频作品,最终,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拍摄的《老王琴书》荣获金奖。

    “这些作品都是心血和感情凝聚的视觉盛宴,有些微视频的制作水准完全不输于专业水平”,大赛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影视创作中心主任、中国电影金鸡奖得主张弛表示:“许多参赛作品将百年银行业与微视频跨界组合,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温暖的关怀、执着的陪伴、不忘初心的梦想和无怨无悔的奉献,还感受到全国千千万万银行从业者对消费者始终如一、永远不变的服务承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