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山西银行业多措并举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18-05-23 2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慕鸿 赵瑞东

    5月22日,记者在山西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山西银行业持续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忻州是典型的贫困老区,是全国罕见的横跨两个连片特困地区的地级市。辖内14个县(市、区)中有11个国定贫困县,其中国定深度贫困县6个,省定深度贫困县3个,是区域性整体贫困地区。全市国土面积2.5万平方公里,贫困县占地1.98万平方公里,占全部国土面积的79.2%。从整体情况来看,忻州深度贫困状况综合表现为“三高一低”,即贫困发生率高、深度贫困地区占比高、脱贫攻坚成本高、农民收入水平低,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忻州银监分局局长刘殿斌介绍,分局成立扶贫工作领导组,出台银行业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度贫困县“一县一策”工作方案等4个文件,传导政策要求,明确目标任务。依托精准施策,忻州银行业助推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辖区银行业机构扶贫贷款持续增长。截至5月10日,各项扶贫贷款余额112.18亿元,较2017年初增加45.34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5.85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以规划先行为引领,系统支持山西全省生态林业扶贫。提高融资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通过“两山”生态修复暨脱贫攻坚融资规划的编制,为山西全省生态林业扶贫提供一揽子资金解决方案,惠及全省98个县、28.8万人,先期支持全省200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在“一个战场”上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以资源型经济转型为契机,推动“旅游+扶贫”模式。将旅游扶贫作为推动全省产业扶贫的重点,依托省市级旅游资源开发主体,积极对接贫困地区景区提质升级、精品线路打造等工作,推动右玉县杀虎口旅游扶贫项目。以贫困县传统特色产业为基础,打造产业扶贫样板工程。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支持大同县黄花产业园区建设,直接带动52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3200元,间接带动周边216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以省属重点国有企业为平台,强化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用工、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形式,融资支持潞安牡丹等项目落地。以自然资源禀赋为依托,推动光伏扶贫、风电扶贫,支持静乐、壶关、浑源等贫困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精准带动48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姜辉介绍,去年以来,农发行创新打造产业扶贫“吕梁模式”,协调地方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进行政府增信,农发行按照风险补偿基金成倍放大,为当地产业扶贫企业注入贷款资金。该模式有效破解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融资担保难题,取得良好示范效应,得到总行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农发行系统推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