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合计逾24万亿元 开发贷刹车 按揭贷减速

2018-05-08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虽然总规模依旧凭借惯性向前行驶,但其实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在2017年已经努力降速。其中,多数银行的开发贷业务直接踩刹车,而按揭贷业务则是换挡减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独家统计发现,26家A股上市银行去年合计的涉房贷款为24.1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的20.49万亿元(均采用集团或合并口径相关数据)增长了3.51万亿元,增幅为17.62%(2016年相对于2015年的增速超过了25%)。其中,开发贷增幅为11.32%;按揭贷增幅为19.37%。

    此外,有两家国有大行2017年开发贷的不良贷款率在2%以上,而股份制银行相应的数据大多低于1%。

    7家上市银行开发贷占比上升

    个别银行抵质押率连年下降

    去年年报显示,26家上市银行中,共有17家银行的开发贷余额较2016年年底上升,其中,7家银行的开发贷占比也保持正增长(另有2家银行持平)。与2017年中期相比,仅14家银行开发贷余额保持正增长,也就是说,去年下半年,多家上市银行开发贷的绝对值出现了负增长,可以说踩下了急刹车。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银行房地产业对公贷款的余额依旧在上市银行中保持领先,为8209.22亿元,占其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7.53%;工商银行的开发贷余额超过了7000亿元,为7397.83亿元,占比为5.2%;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开发贷余额则超过了5000亿元,分别为5732.48亿元和5222.42亿元,两家银行该类贷款的占比分别为5.35%和4.05%。

    股份制银行整体而言对于开发贷兴致较高,开发贷占比在6%-11%之间。相对而言,兴业银行对于开发贷款热情不高,去年的开发贷余额和占比“双降”。

    同时,上市银行开发贷的资产质量分化明显。披露了开发贷资产质量的几家国有大行的情况也是差异明显:其中1家银行开发贷的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年底的2.47%降至1.13%;另有1家银行从0.87%上升至1.4%;还有两家银行开发贷的不良贷款率持续超过2%,最高达到2.72%。

    相对而言,股份制银行披露出来的数据要好得多:例如,兴业银行该项指标为0.66%,中信银行为0.26%,浦发银行为0.53%,光大银行为0.85%。

    “值得警惕的是,个别上市银行开发贷的抵质押率近年来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其对应的风险或许有所上升,而且很可能在目前的报表中还未显现”,某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报记者查找上市银行财报发现,某国有大行房地产业贷款中,抵质押贷款的占比由2015年年底的约八成降至2016年年底的七成以及去年年底的不足六成。

    按揭贷增速表面放缓

    多家银行因业务违规被罚

    2016年楼市行情火热,市场总结其背后原因是“钱太多”。从2017年数据来看,受到限购等调控手段影响,按揭贷款的增速明显下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6家上市银行去年个贷业务中的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合计为19.29万亿元,较2016年年底的16.16万亿元增长了3.13万亿元,涨幅为19.37%(其中,去年上半年增长约1.76万亿元);而2016年的住房按揭贷款较2015年年底的增幅为35%。当然,从绝对值来看,涉房贷款中,住房按揭贷的余额仍远远高于对公开发贷的余额。

    26家上市银行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按揭贷规模最高,分别为4.25万亿元和3.94万亿元。此外,国有五大行和招商银行的按揭贷款占比均超过了20%,最高甚至逼近33%。也就是说,该行全行约三分之一贷款的去向是住房按揭业务。

    虽然按揭贷款的整体规模增速下降,但上述数据仅仅是表内数据。去年9月初,《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地区,有房产中介违规协助提供首付贷。为了掩人耳目,还引入了合作的担保公司,并假借“信用贷”、“消费贷”之名继续活跃在二手房交易市场。而去年消费贷款的异军突起也引起了监管关注。

    此外,去年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在“涉房”以及“涉土地”的信贷审批中出现了违规行为。仅去年第四季度,监管部门就披露了数十张与涉房贷款有关的罚单(根据公布罚单的时间进行统计,包含信贷违规流入楼市、土地市场等,合规涉房贷款中的转嫁成本类问题未计入),上述罚单逾半数的“收件人”指向国有大行的分支机构。其中,由按揭贷款环节违规引发的罚单超过20张,而且依旧是“左手零首付、右手假按揭”。

    公开信息显示,某国有大行浙江省分行对首付款真实性审核不到位导致零首付,存在较为严重的风险隐患,被浙江银监局处以罚款50万元;另一家国有大行的江阴分行则因向不具备真实购房交易的个人发放按揭贷款,被监管部门罚款30万元。

    事实上,因发放无真实贷款需求的住房按揭贷款被监管处罚的国有大行不仅一家;另有多家银行因向未封顶楼盘发放按揭贷款收到监管罚单;此外,还有几家银行福州分行被监管部门认定贷款管理未尽职,从行政处罚依据来看,违规原因涉房。上述银行被处罚的依据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银发〔2007〕359号),该通知明确规定,“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