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招行发起设立招银资管 有望后发先至拿下牌照

2018-03-26 05:17  来源:证券时报

    招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管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银资管”)。

    其实,早在三年前,银行业就已尝试将理财业务分拆设立资管子公司,至少三家银行已通过董事会决策——但无一获批。直到资管新规重提银行须以独立法人化的资管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当时业界的统一认知是,银行系资管子公司将加速落地。

    如今,招行在资管新规酝酿之际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被业内普遍认为是“踏准了节奏”。

    踩准时机?

    事实上,招行不是首家公告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此前已经通过董事会决议,希望下设资管子公司的,就有光大、浦发、中信银行(港股5.39-2.36%)三家。根据公告,他们都已将方案报监管部门核准,但这一等就是两三载,子公司迟迟未能获批落定。

    据可查的信息,2015年1月,在当时的全国银行业监管管理工作会议上,时任银监会主席的尚福林首次表达了官方的鼓励态度:“要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条件成熟的银行可以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进行子公司改革试点,实现法人独立经营。”

    反应最快的是光大银行,当时,被行业称为“资管老大”的张旭阳(现任百度副总裁)掌舵该行资管部,仅在尚福林发声两个月后,光大银行董事会便通过了《关于设立理财业务独立法人机构的议案》,“决定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该事项需报请监管机构审批。”

    光大银行公告中提到,子公司改革最重要的是,有利于丰富理财业务的功能,有利于推动理财业务产品的创新,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风险的隔离和理财业务市场的培育,以后可以建立更有效的市场化激励机制。这个提法,被沿用了三年。

    2015年5月,浦发银行也发布公告,决定设立全资子公司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理财业务子公司,尚须报监管机构核准。

    2016年3月,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透露,中信银行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早已在2015年就经过董事会的批准,但与上述两家银行一样,取决于监管的政策。中信银行管理层当时的决定是,在子公司成立之前,先实行资管事业部制,并实行独立的风险管理、薪酬和人才机制,给予较充分授权。

    由此可见,银行设立独立的资管子公司,并不是一个新鲜事情,招行是接过大旗的第四任,但显然“踏的节奏要更准”。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招行踩的这个时机是挺好的,说明资管新规要出台了。资管新规是认可并鼓励子公司发展方向的,所以现在比前两年提出设立资管子公司,获批的几率会大些,至少不会搁置很久。”

    民生银行(港股7.76-2.39%)首席分析师温彬也称,“资管新规即将落地的信号意义更明显了,过渡期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通过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发展资管业务,毕竟专营化可以拓宽银行资管的发展空间。”

    他们都强调,“设立银行系资管子公司是从整个金融监管全局考虑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发展银行系资管子公司终于可以步入快车道。

    表外资产迫切回表

    一个宏观变化是,虽然银行理财占据着我国资产管理格局的主要份额,但在破嵌套、去资金池、去错配、净值化转型的强监管要求下,它的增速呈放缓态势。

    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0.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同比下降21.94个百分点。

    招行的发展曲线也与行业走向一致。招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在2016年末达到2.38万亿,较2015年的同比增速高达30.49%。这一数据到了2017年,已经回落至2.19万亿,缩减了1900亿元,同比增速大幅放缓至1.42%。

    一名大型股份行高管曾这样描述自家的状况,“其实我们有两个银行,表内一个,表外一个。现在表内已经不怎么做保本理财了,而表外一定要回表。压力测试我们一直在做,但不能确切地说我们受到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一状态,或许是很多银行当下的境况,对于拥有超2万亿理财规模的招行更是如此。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现在统计规则,判断理财产品是否入表的唯一依据是合同是否保本,非保本理财产品属于表外代理投融资类。银行在兑付理财产品前,因为不将其视同为信用风险资产,因此在资产规模、资本计提方面均游离在统计之外,形成了庞大的影子银行。

    “只有真正地从本源做切割,才能在表内表外之间树立真正的防火墙。银行以后只做代销,由子公司发行并管理资管产品。前几年很多银行拿不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以后可以通过资管子公司来操作。”一位大型城商行资产管理总经理告诉记者。而该城商行,目前已经在管理层论证并已全体通过,要设立资管子公司。

    通道将“失宠”

    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资管产品资产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

    据了解,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前,银行一般是通过券商资管、保险计划和信托计划等作为通道,从而达到规避监管、转换表内外资产的目的。

    而前述资深银行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具备公募基金托管资质的27家商业银行,都必须设立子公司从事银行理财业务。

    “监管本身正是希望各类金融机构的投资范围保持一致,减少多层嵌套行为。”信托公司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表示,银行设立子公司后,银行理财的通道问题会解决,自营业务通道在严监管下会逐步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允许银行设立专业资管子公司,意味着银行将有自己的“通道”,不再依赖其他通道支持,未来大量通道业务将由自己的子公司消化。

    袁吉伟表示,尽管因为严监管,市场上通道费用水涨船高,但长期来看,通道业务需求端随着监管政策调整将显著下降。他预计,后续银行理财可能定位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以及部分精品化另类投资产品,资管市场竞争格局会有新的变化,“未来还是看好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一个具有很强的投研能力,一个具有很强的客户资源和资产获取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