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锦波生物成功上市 领跑千亿级重组胶原蛋白市场

2023-07-20 12: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7月20日,“A股重组胶原蛋白第一股”锦波生物在北交所正式上市。

    锦波生物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应用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理性设计等前沿技术,围绕生物新材料和抗病毒领域,系统性从事功能蛋白结构解析、功能发现等基础研究,并运用合成生物学等方法实现功能蛋白的规模化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锦波生物是国际唯一利用合成生物技术,首次实现具有164.88°三螺旋结构的注射级“A型人源化Ⅲ型胶原蛋白新材料”规模化绿色制造的企业,该技术获得中、美双专利保护。

    基于15余年对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和积淀,锦波生物在近年来保持着较高的盈利能力。

    硬核科研实力,15年深耕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新材料

    秉承着始终坚持原始创新、实事求是的理念,锦波生物十分注重在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的投入。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锦波生物共有研发人员147人,占总员工人数的23.82%,其中57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约占研发总人数的48.7%。截至报告期末,锦波生物拥有发明专利授权29项,多次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同时,锦波生物还已自主形成了蛋白结构研究及功能区筛选技术、功能蛋白高效生物合成及转化技术、功能蛋白标准化注射剂研究平台、功能蛋白多维度评估BSL-2实验室及临床前应用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平台,并建设有山西省功能蛋白技术中心、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功能蛋白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川大-锦波功能蛋白联合实验室、重医二院-锦波功能蛋白临床转化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机构,涉及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研究等多个领域。

    对于科研的注重与始终坚持原始创新的初心,让锦波生物在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新材料赛道书写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历经十余年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潜心钻研,锦波生物先后联合复旦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四川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国内顶级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创新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并精准“复刻”了具有164.88°三螺旋结构的人Ⅲ型胶原蛋白的核心功能区,无任何非人氨基酸序列,突破了传统动物胶原蛋白的免疫原性,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参与人体组织结构的修复再生与重建。

    2021年6月29日,锦波生物自主研发的“重组Ⅲ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冻干纤维”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是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注射级别重组Ⅲ型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医用材料,这意味着我国打通了体内植入级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的基础研究、产业化和终端产品转化全产业链条,完成了该领域0-1的成果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锦波生物进一步提高了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护肤品的透皮吸收率,成功生产出3kDa小分子micoreCol.Ⅲ产品(属A型重组Ⅲ型人源化胶原蛋白),据第三方检测机构测试数据显示,该原料4小时透皮率达到了33%,12小时透皮率高达86%。

    今年5月,全球首个最大、最专业人源化胶原蛋白的产业基地——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一期正式建成投产,据悉,该产业园可实现年产注射级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400万支,以及A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单一成分无菌化妆品5000万支,有效弥补了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市场需求缺口。

    重组胶原蛋白第一股问世,引领重组胶原蛋白行业发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从2017年到2021年,已从十亿级别(15亿)增至百亿级别(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3%,而预估到2027年将从百亿级别达到千亿级别(1083亿元),且重组胶原蛋白市场份额将超过动物胶原蛋白。中国重组胶原蛋白的发展势头正猛。

    重组胶原蛋白市场的快速成长,也让行业标准的出台迫在眉睫。作为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的开拓者和引领者,锦波生物参与了《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YY/T1888-2023)行业标准制定。该标准仅适用于不含非人氨基酸序列的A型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规定了产品的质量控制、技术要求、试验方法、稳定性、生物学评价以及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其正式发布,不仅奠定了锦波生物的行业领导者地位,也意味着我国原创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凭借十余年对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新材料的潜心研发,和对人源化胶原蛋白全产业链业务体系的构建,锦波生物在重组胶原蛋白赛道不仅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壁垒,而且不断提高产能,弥补了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市场需求缺口。在北交所上市后,相信锦波生物将迈入发展新阶段,巩固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充分享受行业高速增长的红利,继续领航重组胶原蛋白赛道。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