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民爆光电谢祖华:以“人才+研发”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19 15: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镜茹

    7月19日,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爆光电”)启动IPO初步询价,并拟于7月25日申购。

    据了解,民爆光电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照明业务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成立十余年来,始终专注于服务境外区域性品牌商和工程商,并为客户提供商业照明和工业照明领域的照明产品。

    近年公司发展迅猛。营业收入由2020年的10.5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4.65亿元,复合增长率17.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由2020年的1.77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45亿元。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民爆光电董事长谢祖华。

    人力资源驱动型发展

    “我们很重视人才,也非常重视研发创新。”采访伊始,谢祖华就表达了对于人才及研发的重视。“基于我经营公司的经验,技术的开发、科技的延伸,对于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民爆光电研发费用分别为6039.82万元、7094.93万元、7931.73万元。以2022年为例,核心技术产品收入14.64亿元,占营收比例为99.92%。

    公司目前拥有的各类专利超过了600项,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此外,其开发的多款灯具产品也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并获“德国IF设计奖”等权威设计奖项。

    “公司成立初期,销售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是BTOB,对销售有依赖,客户要求反馈及时。因此早在2009年公司筹划设立之初,公司就制定了《优才计划》,确定了人力资源驱动型发展方向。”谢祖华如是说。

    据了解,谢祖华所说的《优才计划》,全称为《深圳民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外贸部优才计划》。2013年及2015年,民爆光电通过此计划,引入多名核心销售人员成为股东,进行股权激励。此举不仅稳定了核心销售团队,也奠定了公司稳定发展的基础。

    经过多年不断革新与发展,目前民爆光电已打造出一支对行业技术发展和境外各区域市场产品特点有深入理解的专业团队。招股书显示,民爆光电近三年已服务超过4000家客户,累计开发超过4万种LED照明产品。

    “小批量、多批次、定制化”构建企业护城河

    “不做OEM,只做ODM,所以我们比友商更赚钱。”谢祖华在采访中多次强调了民爆光电一直坚持的“小批量、多批次、定制化”产品特点。

    招股书显示,民爆光电始终把满足客户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作为发展目标,并不涉足生产规模大、利润率较低的标准化产品业务,而是选择“接单不设起订量门槛,以承做中小订单为主,起订量低,定制化程度较高”的发展模式。

    对此,谢祖华解释称,给巨头做OEM,会弱化公司的销售和研发实力,使得公司竞争力下降,而选择和区域品牌商、工程商长期合作,不仅能提升公司议价能力,还能锻炼团队,有利长期发展。此外,公司在境外不做自有品牌经营的策略,也保证了与客户长期合作的发展诉求。

    谢祖华介绍,在公司成立之初,需要首先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获客,推动客户购买样品或开发新产品进行试样,随后经试样、安规认证等过程,推动该产品向客户小批量供货,这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年至3年的过程。

    不过,随着护城河的搭建完成,优秀的产品质量以及快速的客户反应能力,使得大批客户自主“慕名而来”。谢祖华向记者举了个例子,近期一位加拿大客户主动找到民爆光电,想谈合作,客户说“观察公司很久了,这些年一直持续投入研发,合作意愿非常强烈。”

    未来发展重点:横向品类扩张

    面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道路,谢祖华信心满满。

    他告诉记者:“灯具是万亿市场规模,有无限想象和发展空间,是任何一家公司无法垄断的。目前来看,我们的规模还很小,收入来源的产品品类有限,但基于未来的发展,公司正在尝试很多其他品类布局。”

    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全球LED照明市场以年均复合增长率6.30%增长,市场规模从563.77亿美元增长至677.15亿美元,预计未来LED照明市场将以3.49%的速度增长,从2020年的667.67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820.42亿美元。

    目前民爆光电主营商业照明和工业照明产品。以2022年为例,商业照明产品营收8.58亿元、工业照明产品营收6.0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58.59%、42.41%。

    “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来自横向品类的拓展。”在谢祖华看来,他最看重的品类包括城市路灯、三防灯(防水、防电、防潮)等。

    招股书显示,民爆光电产品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近三年,海外市场营收占比均在95%以上。

    对于国内市场,谢祖华同样也有规划。他提到,“希望在未来十年内,打造一个面向国内市场的中高端灯具品牌,质量赶超国际一线,但价格更便宜,性价比更高。”

    招股书显示,民爆光电本次拟募资11.02亿元,其中5.9亿元用于LED照明灯具自动化扩产项目,3.12亿元用于总部大楼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民爆光电称,将以市场扩张为基础,以产品开发为动力,抓住照明产业快速发展机遇,布局以海外ODM业务为核心,国内自主品牌为补充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照明行业的品牌地位和竞争能力。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