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涂布模头龙头曼恩斯特登陆创业板:近年盈利高增 核心产品实现进口替代

2023-05-12 1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镜茹

    5月12日,涂布模头龙头曼恩斯特登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3000万股,发行价76.80元/股,市盈率46.66倍。

    曼恩斯特主营业务高精密狭缝式涂布模头、涂布设备及涂布配件,下游为锂电池制造商或锂电生产设备制造商,终端应用为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动力锂电池、智能手机为代表的3C数码锂电池以及通信基站为代表的储能锂电池等三大领域。

    2022年曼恩斯特业绩暴涨,营业收入、归母净利分别同比增长104.06%、113.45%。本次IPO,曼恩斯特募资总额2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安徽涂布技术产业化建设、涂布技术产业化建设总部基地、涂布技术产业化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盈利高增

    得益于全球及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叠加“双碳”目标下储能需求持续增长,曼恩斯特近年迎来业绩大爆发。

    2018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从0.3亿元提升至4.9亿元,复合增速约96%;归母净利从0.1亿元提升至2.0亿元,复合增速约112%。

    其中,涂布模头是公司当前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营收占比65%至75%;此外公司又以涂布技术为基础,切入到研发用小型涂布机整机领域,2022年销售收入达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倍。

    同时,公司盈利也保持在较高水平,毛利维持在70%左右,而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毛利一般在30%左右。

    曼恩斯特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原因在于同行产品是锂电整机设备,竞争较为激烈,盈利水平较差。而公司主营的涂布头业务技术门槛较高,是少有地实现了国产替代的企业,目前行业内竞争对手较少,因此毛利率在较高水平。”

    一直以来,锂电涂布模头被称作涂布机的心脏。将时间指针拨回至十年前,彼时涂布模头国产化替代呼声高涨,促使了一批国产涂布模头企业的诞生,曼恩斯特便是其中之一。

    面对2023年以来国内锂电池产业增速放缓,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曼恩斯特作为核心零部件企业受益于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可以有效为下游锂电池生产企业降本增效,公司存量市场规模较大,因此2023年业绩将继续保持增长。

    发力第二增长极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凭借价格优势、国内定制化能力更强和及时的售后服务,涂布模头国产化率有望逐步提升。对比国内同行企业,大多规模较小,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格局进一步集中,曼恩斯特的成长性在于锂电池存量市场扩容以及国产替代带来的市占率提升。”

    而手握国际一流涂布技术的曼恩斯特,并没有止步锂电行业。依托在锂电行业涂布技术的积累,公司亦在氢燃料电池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液晶显示等非锂电业务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以液晶显示面板领域为例,生产过程均需要用到涂布工艺,而现在量产产线涂布装备还牢牢掌控在日本、韩国企业的手中,作为核心环节之一的涂布装备并没有国内企业参与。

    历史总是相似的,曼恩斯特又面临数年前在锂电行业面临的相同挑战。据了解,目前公司已经同国内相关面板企业展开产业合作,正全力攻坚克难,打破技术壁垒。

    公司上述负责人亦称,上市后公司将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持续加大在锂离子电池涂布技术的研发投入,重点布局新型涂布技术,推动产品多样化、智能化、信息化;同时将逐步进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半导体先进封装、燃料电池、液晶显示等领域,不断攻克涂布技术在各领域的产业成果转化,致力于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开发能力的国际一流水准的涂布技术领域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下游产业发展赋能。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