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大力发展煤电一体化 苏能股份今日登陆沪市主板

2023-03-29 14: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亚男

    3月29日,江苏徐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能股份”,600925.SH)成功登陆A股,成为全国煤炭行业十年来唯一一家煤矿主板上市企业。

    品牌与资源优势双向赋能

    资料显示,苏能股份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营业务为煤炭采掘、洗选加工、销售以及火力、新能源发电等,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煤炭、电力。

    苏能股份控股股东徐矿集团是中国最早的工业化开采煤矿之一,其前身是洋务运动大臣左宗棠设立的徐州利国矿务总局,开启煤炭工业化开采先河。悠久的历史和红色基因形成了百年徐矿品牌,建立起了一批长期忠实客户,同时也为苏能股份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煤炭方面,苏能股份拥有优质的资源储备,且大部分资源具有优良的赋存条件。截至2022年6月30日,郭家河煤业可采储量为38732.20万吨,核定产能500万吨/年;天山矿业可采储量为49194.83万吨,核定产能850万吨/年;张双楼煤矿可采储量为3313.37万吨,核定产能180万吨/年。上述三大矿区煤质优良、煤层赋存条件好、地质构造简单,且大多数煤层瓦斯含量低,均为现代化大型矿井,使得苏能股份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建设高产高效煤矿,其单位产能的投资规模和经营成本相对较低,且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电力方面,苏能股份下属公司垞城电力的50MW发电机组,曾是全国最大的坑口发电机组。作为煤矿企业中较早涉及电力产业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了自有特色的电力产业优势。同时,公司还不断通过借助煤炭资源,大力发展“煤电一体化”产业,做大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

    招股书显示,苏能股份着力构建“一体两翼”战略格局的思路,重点开发能源资源,做大做强煤电产业。以煤电一体化为方向,建好能源大基地,推动产业向链条上聚集,企业向基地内集中,打造实力强、结构优、效益好的煤电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国内大型煤炭企业之一,也是江苏省属唯一的大型“煤电一体化”生产企业,苏能股份承担江苏省能源安全保障职能。

    近年来,苏能股份在煤矿冲击地压防治、软岩支护、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热害治理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譬如,公司建成了江苏省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开启了江苏煤矿智能化建设新时代,也建成了陕西省宝鸡市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地区第一个智能化工作面,张双楼煤矿和天山矿业被列入国家2021年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科技创新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

    同时,苏能股份发电企业在低氮燃烧、供热改造、深度调峰、劣质煤及污泥掺烧等方面的研究,同样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华美热电2*35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取得多项全国领先技术成果,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建的乌拉盖电厂是国内首台百万褐煤机组,1000MW等级褐煤锅炉关键技术研究、褐煤锅炉制粉系统研究、尾部高焓值烟气余热利用研究、降低厂用电率措施研究以及褐煤机组“全厂零补水”系统等研究创新,破解多项难题,将建成全国领先的褐煤发电机组。

    据悉,公司此次IPO募资40亿元,将用于江苏能源乌拉盖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项目以及流动资金的补充。

    苏能股份方面表示,未来,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能够加快锡林郭勒盟地区经济发展,促进锡林郭勒盟地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落实国家节能减排降耗政策,有利于实现区域间资源优化配置,满足江苏电网电力负荷增长需求,缓解东部地区环保压力。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