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中国卫通积极推进整体上市 获颁基础电信运营资质

2018-04-04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3月,工信部向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卫通”)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卫通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和卫星固定通信业务。

    作为军工央企航天科技集团的二级子公司之一,在央企资产证券化大潮下,中国卫通正积极推动整体上市,寻求资本市场助力。近期,证券时报记者就上市进程、业务转型等问题采访了中国卫通相关负责人。

    中国卫通是航天科技集团从事卫星运营服务的核心专业子公司,也是我国拥有民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且唯一能够自主可控的卫星运营企业。目前,公司在轨民商用卫星数量达15颗,全球综合排名第六位。

    根据中国卫通的判断,公司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传统主营业务竞争激烈,新频段、新业务正在培育过程中。

    谈到获得基础电信许可证给公司带来的机遇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有利于实现国家空间战略,促进电信业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以及天地网络有机融合、消除数字鸿沟。“中国卫通将进一步拓展从‘卫星互联网+’到‘卫星物联网+’的产业生态。”

    今年初,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开放机舱无线网络,乘客在万米高空也可轻松上网,在这方面,中国卫通去年发射的国内首颗高通量宽带卫星大有可为。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卫通已经搭建了天地一体的业务运营平台,具备向大众消费者和民航客机、海运客货船、高铁等提供卫星互联网接入服务的能力。“公司正积极开展地面模拟机载业务测试,愿意同致力于机载业务的系统集成商和内容提供商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按计划,中国卫通未来五年将发射总容量不小于500Gbps的高通量宽带卫星,以实现卫星互联网对我国疆域及“一带一路”重要区域的全覆盖。同时,中国卫通还在建设全球卫星通信网,着重开发“海星通”船载业务,完善全球主要海运航线及远洋渔船作业海域的覆盖。

    在航天科技集团体系内,中国卫通的定位是,要围绕卫星通信龙头企业发展目标,继续推动公司业务由单纯的空间段运营向天地一体化综合信息服务、公司管理由非上市公司运营向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的“两个转变”。

    航天科技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是集团公司加快推进母子公司体制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和资产证券化步伐的改革攻坚年。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表态,国企市值管理是今年监管的重要内容,并且会以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多种方式展开。

    中国卫通改制上市工作始于2016年,并于去年6月完成股份制改制,正式设立股份公司。据了解,中国卫通此后接受了中介机构的上市辅导,完成了北京证监局的验收工作,并向证监会正式报送上市申请文件,已于去年12月26日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旬,中国卫通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的相关反馈意见,目前公司正在会同有关各方,积极落实证监会反馈意见中关注的各项内容。

    “公司后续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审核要求,依法依规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实现早日上市。”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卫通上市后,将成为航天科技集团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二级单位。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航天科技集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总体要求,中国卫通究并初步确立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总体思路,即依托卫星空间段资源和天地一体运营服务优势,建立军民融合卫星通信创新发展体系,形成有效利用民用卫星资源为军服务的支撑保障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