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国际发展不确定性倒逼数字化转型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动能转换期

2022-08-19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贾丽

    新一轮数字科技革命已经开始,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新时期。8月19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的第二届“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大会上发表“数字化转型正当时”的演讲。他表示,国际发展不确定性倒逼数字化转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动能转换期。

    在邬贺铨看来,当下,中国正面临全球面临新冠变种、美欧通胀、逆全球化等不确定性风险;中国正承受内部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不确定性压力。但同时,中国也将出现低碳化、绿色化、城镇化、双循环、共同富裕等确定性趋势。

    他认为,在这一背景下,通过数字化方式获得和分析数据能极大地消除各种信息不对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应对产业链和供应链急剧变化的敏捷性,增强在面临不确定性时的弹性。比如,在疫情期间,数字产业化及服务产业就已经取得逆势增长。

    邬贺铨认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动能转换期。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严峻,内部传统动能减弱,呼唤新动能,需要发挥TFP中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的作用,互联网数字化将为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期带来重要贡献。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