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综合处处长冯伟: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2022-08-19 16: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矫月

    2022年8月19日,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京举行,峰会主题是“数字转型迭代,动态定义未来”。

    在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综合处处长冯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强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据冯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数字产业化支撑更加坚实,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5G基站数超过185万个,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2%、10.9%;二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培育了较大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成效显著,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发展进程加快;三是数字化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信息通信市场监管和互联网行业管理不断强化,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持续深化。

    冯伟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以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今后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冯伟提出四个观点:

    一是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算力设施。持续推进数据管理国家标准(DCMM)贯标,提升企事业单位数据管理能力。

    二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应用。

    三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促进集群化发展,高质量建设中国软件名城、中国软件名园,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四是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宣贯和培训力度,提升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规则制定。

    冯伟表示,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从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这要求我们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紧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历史机遇,一以贯之地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