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今日召开 两位院士携多位大咖热议数字转型与变革

2022-08-18 23: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上市公司正面临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数字化变革,8月19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的第二届“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主题为“数字转型迭代 动态定义未来”。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所长何宝宏、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等嘉宾将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回首2020年首届数字峰会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线,针对众多企业面临的困境,打造了数字化赋能企业的平台。时间过去两年,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新时期,第二届峰会如期而至。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新一轮数字科技革命已经开始,上市公司如何抓住机会并进行改革至关重要。

    为此,与会嘉宾将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数据要素技术新发展等话题发表重量级演讲。同时,来自企业界的多位嘉宾将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数智转型,动态迭代”“数据治理,高效建设”“数字中国,协同发展”三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为建设数字强国,促进产业转型建言献策。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铸辉煌。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产业数字化转型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1月12日,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为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经国务院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其中,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个部门组成,主要职责为统筹推动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协调推进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政策实施。

    数字经济迎来重磅顶层设计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实现突破。

    7月2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产品研发应用、产业数字基础、产业集聚发展、产业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十二条政策措施,旨在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设,用“真金白银”保障企业发展需求,促进数字产业发展提速升级。

    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一幅数字经济描绘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而上市公司作为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正在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上市公司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开始有一定成果。

    在本次峰会上,《证券日报》社、华泰证券及用友网络、华为也将联合发布《2022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报告围绕技术、政策和转型进程等多个层面,展现各领域不同类型上市公司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生机与活力,不少公司更是通过集团层面的系统化转型,实现自身效率的突破和提升。

    同时,《证券日报》社及华泰证券研究所还将发布2022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供行业和上市公司借鉴,期待能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并进一步推动数字转型和变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