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边际转弱

2022-01-15 1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讯

    1月15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开幕。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在致辞中表示,随着超宽松政策的退坡,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边际转弱,一些新的风险和挑战凸显,复苏之路依然不平坦。

    今年可能是转换之年

    彭纯认为,2022年可能是转换之年。

    一是全球经济增长从非常态逐步向趋势水平转换。

    彭纯认为,随着基数效应等短期因素的消退,全球增速有望从非常态向相对常态过渡,并逐步向潜在水平靠拢。但是,相对常态化增速背后的结构性问题更加凸显,后疫情时代经济运行面临诸多“堵点”。疫情反复、地缘政治风险和保护主义等因素叠加,引发全球供应链紊乱甚至断裂,部分领域产业链加快重构,短期内供应瓶颈难以解决。

    二是通胀从临时性因素驱动向更具粘性因素驱动转换。

    “目前,市场观点对通货膨胀的演变有一定争论,但通胀中枢的抬升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随着供给缺口的逐步弥合,全球通胀压力可能局部缓和,但短期内商品低库存、工资水平上涨、需求复苏和资本开支扩张将接续支撑物价上行。”彭纯说。

    三是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由松向紧转换。

    彭纯认为,当前,主要发达国家央行面临增长动能放缓和通胀维持高位的两难权衡。2020年,美联储转向瞄准平均通胀目标,显著提升短期通胀容忍度。

    目前,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发生转变,相比于2013年-2019年的退出周期,预计本轮非常规政策正常化的节奏将更快,从缩减资产购买到加息、甚至缩表的时间间隔会更短。彭纯认为,2022年货币政策与通胀之间的追赶,以及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节奏的演变,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金融市场脆弱性进一步上升

    彭纯认为,疫情以来,在超常规政策和经济逐步复苏的支撑下,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

    从公开市场来看,全球股市连续三年增长超过两位数,美国股市屡创新高,长期实际利率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低。从非公开市场来看,全球并购基金、VC等已募集未投放资金超过1.5万亿美元,流动性泛滥下PE基金募资节奏明显加快。高估值叠加高通胀、高债务,在货币政策转向的大背景下,金融市场脆弱性进一步上升。

    结构性障碍亟待解决

    “面向未来,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必须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彭纯说,各国只有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携手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全球复苏。跨境投资特别是长期投资,不仅能够优化全球资源配置,也有助于投资接受国和地区改善经济结构,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近年来,全球主权财富基金逐渐发展壮大,已成为长期资本的重要来源。作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一员,中投公司遵循长期投资、财务投资理念,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多元化投资,致力于获取风险调整后的长期投资收益,积极助力投资所在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彭纯说。

    彭纯表示,中投公司将继续坚持合作投资模式,与全球主要投资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探索务实多样的合作方式,设立了多支新型双边基金,促进跨境产业合作,推动实现双赢、多赢。

    “我们秉持负责任的投资理念,建立了可持续投资框架,出台了可持续投资政策,开展了可持续投资主题投资,并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新基建和科技医疗等新兴领域,助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彭纯说。(记者/袁元)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