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全球流动性变化对金融机构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

2022-01-15 1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讯 1月15日,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在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致辞中表示,2021年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不断走高,资产管理规模持续增长,银行业盈利得到明显改善,部分原因在于全球流动性充裕。

    刘连舸认为,全球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改善了全球流动性,推动经济从疫情冲击中恢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20年全球货币与财政政策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占全球GDP比重超过20%。截至2021年底,全球前十大经济体央行累计加总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35万亿美元,较疫情前增长50%以上。宽松的流动性改善了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推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不过,刘连舸认为,当前流动性推动的全球经济复苏更多是表面繁荣,实体经济竞争力和企业生产率没有实质性提升。流动性泛滥导致的复苏分化、物价走高、债务攀升、金融资产价格泡沫和跨境资本无序流动,为未来经济增长埋下风险隐患。

    一是全球经济“K型”复苏,不同经济体、不同群体之间分化严重。发达经济体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力度较大,主要经济体GDP已恢复至疫前水平,复苏进程快于发展中经济体。

    二是全球需求快速回暖,通胀全面上行。2021年随着经济和消费活动逐渐重启,被压抑的需求快速释放,主要经济体国际贸易和社会零售品销售都超过疫情前。全球能源、芯片、物流、劳动力等领域供应瓶颈加剧,供需缺口扩大,全球通胀全面上行。2021年全球CPI涨幅约为4.3%,较2020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最高。

    三是全球经济发展更加依赖债务融资,政府和私人部门负债率不断走高。疫情以来,全球融资成本降低,政府、企业、居民杠杆率攀升至历史高位。截至2021年三季度,政府、企业、居民部门的全球债务占GDP比重分别为104%、98%和65%,分别较疫情前提高15.5个百分点、5.5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

    四是全球金融市场虚假繁荣,与实体经济背离程度加大。疫情以来,各国超发的货币大量流入股市、房地产等金融市场,资产泡沫化日益严重。在全球艰难复苏形势下,2021年全球MSCI股指上涨19%,美国、欧元区、加拿大、俄罗斯、巴西等主要经济体房地产价格指数均升至历史最高位。

    五是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动,市场联动性显著增强。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2021年二季度,全球跨境信贷和债券融资流动性规模高达17.9万亿美元,较疫情前增长10.4%,其中美元流动性占比接近四分之三。

    刘连舸认为,2022年全球流动性将面临拐点。美联储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市场预计最快将在3月份启动加息,缩表时点也将提前。欧洲央行宣布将于2022年3月份结束紧急抗疫购债计划。英国、挪威、新西兰等发达经济体以及部分新兴经济体已提前进入加息周期。2022年全球流动性增速将放缓甚至下降,全球利率中枢将抬升。

    这一变化对金融机构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从积极方面看,一是利率水平上升将改善金融机构净息差,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盈利水平。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将助推美元升值,美元资产回报率将会提高,全球化的金融机构可通过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改善自身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三是流动性收紧有助于平抑全球商品价格上涨趋势,从货币供应端缓解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问题。

    从消极方面看,一是金融市场波动将成为主要风险点。股市和债市资产价格可能大幅回调,企业和居民债务风险将提高,违约风险加大,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可能上升。二是金融领域的环境变化将逐渐蔓延至实体领域,流动性收紧将会降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可能给尚未恢复元气的实体经济部门带来新的融资约束,企业信贷和债券违约概率将会增大,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带来一定挑战。三是从过往经验看,全球货币环境趋紧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远大于发达经济体。当前部分新兴经济体已经暴露出明显的汇率波动问题和主权债务风险,2022年全球流动性变化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动荡。(记者/袁元)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