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提升乳企核心竞争力 围绕“专精特新”做文章

2021-10-25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站在“十四五”征程起点,中国乳业举起高质量发展大旗。而在新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和发展格局下,乳企又应该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特别是抓住历史机遇实现数字化转型赋能?

    10月2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京召开,在“如何打造乳制品行业新格局”的圆桌论坛上,乳企高管和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市场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谈及乳企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会嘉宾纷纷从研发创新、产业要素资源以及品牌力等方面出发,分享自家企业的实践经验。

    新希望乳业党委书记、董秘郑世锋表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消费者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国家对“专精特新”高端制造业的指导意见给乳制品行业发展带来了启发:“专”是更加专业、专注的做一件事情,企业应该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提升核心能力;“精”是把整个乳制品行业的超级供应链体系打造得更加精细化;“特”是在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上更多地投入,打造更多有特色的产品;“新”则是加速新营销能力和新数字化能力建设。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总经理张新坡则将企业对产业要素资源的掌控力视作第一核心竞争力。他表示,“现在还是总量增长阶段,谁占领了乳业产业的核心要素,比如奶源、品牌制高点、核心技术、人才和资金实力等,谁就赢了。”

    贝因美副总经理、董秘李志荣表示,对贝因美而言,婴幼儿奶粉是宝宝的口粮,所以品牌力很重要,这是好的质量,好的口碑的积淀;其次是产品的开发能力;三是对消费者消费习性的洞察、把握以及对消费场景的跟进;四是企业自身系统化的治理能力和运营能力,包括资本化运作能力,“要学会拥抱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力量驾驭资本,服务于自身产业的发展”。

    受疫情影响,各行业按下数字化“快进键”。针对后疫情时代乳企应该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话题,与会嘉宾各抒己见。

    “数字化正在全面颠覆我们的生活,也在深刻地改变企业运营管理和模式。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可能会决定企业未来的竞争力,甚至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君乐宝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强调,乳企的数字化转型应该在上下游进行数字化全方位覆盖:从上游来说,牧业养殖需要进行数字化管理;在中游生产环节中,对生产全程进行高效化、智能化管理;在产业链后端,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对产品进行全流程跟踪、追溯;在销售环节,尤其需要通过数字化的工具和手段来升级营销模式。

    郑世锋认为,对于企业来说,首先要把数字化提升到战略层面设计;其次是要根据数字化需要进行组织变革;三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怎么进行数字化转型。譬如,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如何追溯产品的生产流程、定制化需求能否被快速响应等,重塑产业链的建设。

    乳业专家宋亮则谈论了自己对数字化新零售的看法。随着线上发展红利期开始消退,新零售未来发展趋势应该是线上、线下一体化。因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和复购率需要持续维护,而这种维护发生在线下而非线上。可以看到,目前线下店铺的价值已经开始逐步回归。他认为,“在经济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线下作用将被重新审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