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蒙牛事务部副总裁黄忻:构建乳业共同体 打造全球价值链

2019-10-24 14: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mn1.jp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朋友们,各位券商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代李鹏程总说一下,他本来要出席这个论坛,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工作需要他处理,所以他临时来不了,他希望通过我向大家致歉,同时预祝我们的论坛圆满成功。

    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受邀在第二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给大家分享一些蒙牛发展的经验以及我们的一些实践,以及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思考,希望给朋友们带来一些启发。

    回顾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2019年对于蒙牛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年份,20年前,我们还是中国内蒙古大草原上一家默默无闻的牛奶厂,在全中国的乳业企业中排在1600名外,而今天蒙牛已经位居全球乳业十强,每年为10亿多消费者提供乳制品。蒙牛的产品覆盖了UHT奶、巴氏奶、酸奶、奶酪、冰淇淋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各个品类。我们在中国境内有60家工厂、在新西兰、印尼各有一家海外工厂,在全球拥有近4.5万名员工。

    蒙牛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我们以消费者为中心赢得市场,以绝不妥协的精神追求品质。但更为重要的是,蒙牛抓住了两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一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均GDP大幅提高,居民购买力拉动中国消费强劲增长。2018年,中国人均GDP达9769美元,是1999年的8.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573.5亿美元,是1999年的10.7倍。而这期间,中国的人均饮奶量也从20年前不足6公斤,提高到36.9公斤,增长了5倍多。蒙牛的发展正是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营养需求的高品质产品。

    二是国家奉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企业积极拥抱全球化,令乳业成为中国农业领域开放最早、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近十年来,蒙牛陆续引入了中粮集团、法国达能、丹麦阿拉福兹三家战略股东,形成了国际化的股权管理体系,在研发、生产、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充分的国际合作。我们通过在大洋洲通过一系列收并购,进行了以优质奶源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布局。我们与美国、法国、丹麦的合作伙伴相继组建了三家国际研发中心,有针对性地将乳业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引入国内。通过让全球的资本、技术、人才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蒙牛取得了跨跃式的成长,而合作的各方也都获得了良好收益。

    除了“引进来”,蒙牛也在积极地“走出去”。

    近10年来,蒙牛积极对海外市场进行拓展,产品已经卖到“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底,我们在印尼建了一家工厂,专门生产酸奶和益生菌饮料。产品在当地上市后,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用了一年时间就成长为月销量700万元的平台。蒙牛印尼工厂是中国乳企第一次全面实现海外收奶、海外生产、海外销售。

    众所周知,乳业拥有很长的产业链、很大的生态圈,涉及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物流、市场销售、资源循环利用等众多领域,一般我们会形象地将其称作“fromgrasstoglass”——从牧草到奶杯。在食品行业中,乳业的产业链是最长、最复杂的,资源与市场分布不均衡的现象也是最严重的。

    从全球范围来看,乳业资源丰富的大洋洲、欧洲和美洲,养殖、加工技术领先,乳品人均消费量超过接近280千克,本地市场已接近饱和,需要通过出口来缓解产业压力。例如,新西兰、爱尔兰,乳制品产量的90%都用于出口。而乳业资源紧缺、技术落后的亚洲和非洲大部分地区,目前的人均消费量只有几十千克。但人口基数大,消费增长也很快,需要通过进口来市场需求。以奶酪为例,中国的人均奶酪消费量仅为0.1千克,是全球平均消费量的1/30。但和2006年相比,中国奶酪的进口量已经翻了10倍,是全球奶酪进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乳业资源与市场不平衡,是全球性的问题。全球性问题,要靠全球化、要靠开放来解决。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蒙牛高度关注乳业全球化问题。在去年的进口博览会和今年的瑞士达沃斯年会上,蒙牛总裁卢敏放先生提出了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的设想。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原料定价机制和更透明的交易平台,合理配置资源与产能,降低包括关税在内的各类贸易壁垒,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供需平衡、满足消费升级。同时,让分布在不同国家的各产业链环节,都能够分享全球乳业的发展红利、发展机遇。蒙牛期待,“全球乳业共同体”能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企业、政府的认同与相应,以此促进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全球乳业的共生、共治、共享、共赢

    “全球乳业共同体”,绝对不是灵光闪现。它是这20年来,在伴随中国乳业成长壮大的过程中,蒙牛积累出来的深刻领悟。

    与乳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乳业起步很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牛奶品质不高、产能落后等问题也非常明显。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包括蒙牛在内的全国乳业同仁开展积极有序的市场竞争、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积极引入全球资源,让中国乳业不断融入世界。20年来,中国的奶产量已增长了3倍多,跃居世界第5;包括蒙牛在内,全球十强的乳业企业里已经有两家中国公司;这些年来,中国乳制品登上了世界杯、奥运会等众多国际高端舞台,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国货”。在刚刚闭幕的国际乳品联合会年会上,蒙牛总裁卢敏放先生当选了这家权威国际组织首位来自中国的董事会成员。这充分证明,世界乳业认可我们的发展成就,世界乳业也需要我们发出更多声音、做出更大贡献。

    今天中国乳业依然需要开放、需要国际化。

    首先,我们在高端技术、高端装备、优质原料方面,与乳业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引进技术补齐短板;其次,饲草种植和奶牛养殖,需要大量的土地和淡水资源,而中国的资源环境难以承载扩大养殖的压力。我们除了做好国内原奶生产的降本增效外,也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积极的资源布局,并不断在海外开拓更多、更大的市场,打造全球价值链,实现GlobalforChina向GlobalforGlobal的跨越。

    人类养牛挤奶的历史可能要追溯到史前时代,现代乳业也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在新的时代,面对来自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我们这个古老的行业必须放眼未来、凝聚共识,通过更加深入的开放与合作,克服贸易保护等“逆全球化”浪潮带来的负面影响,在解决贸易争端、增进友谊互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全球经济走上更持久、更包容的发展之路。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蒙牛,感谢乳业的同仁和媒体界朋友们,以及券商朋友们,这么多年来对蒙牛集团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