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中南置地唐晓东:房地产进入存量转变时期

2020-08-11 06: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今年多变的大环境,不少处于爬坡阶段的房企开始研究如何安全穿越周期,如何平衡行业新周期里的变与不变,中南置地就是其中一家。

    8月8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六方会谈对话环节中,中南建设(000961.SZ)董事、中南置地副总裁唐晓东指出,其对今年下半年市场行情保持中性的判断,认为下半年(供应)量持平、价格略有下调。疫情之后,根据上半年各家房地产的数据研判,2020年整体销售额应该是看齐2019年的水平;城市结构性方面,三四线城市可能会因为一些购买力的下降,会导致整个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是最近大家同样发现,在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基本面良好的核心城市群,整体能够把三四线城市的下降覆盖掉。

    分管投资业务的唐晓东,对数字非常敏感,他认同每次调整都有机会,但是机会是属于大家的还是小众的一些房企,他持保留态度。他预判,今年市场供应量的保持不一定能带来价的提升。他认为,“房住不炒”基调明确,虽然供应量整体保持看齐2019年,但企业对整体价格不要抱太多的期望。房地产做了这么多年的增量市场,现在到了存量转变的时期。通俗地说很多时候资源就这么多,大家一起争夺优质资源的窗口越来越窄。

    怎么样不被弯道超车?

    如果有弯道超车的机会,黑马的出现大概率是它具备别人不具备的特殊能力,有一技之长,比如说产品方面的能力。相比弯道超车,今天的中南置地思考得更多的是,怎么样不被弯道超车。

    与旭辉董事长林中观点接近,唐晓东认为今年差距在缩小,但房企追赶难度在增加。“我们从排行榜里边看到,尤其是10—20名,或者20—30名之间名次之差可能就差一个项目或者两个项目。看上去是多开一个盘或者少开一个盘,但就这一两个项目的差异,也让企业业绩相隔着万水千山”。

    唐晓东直指,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所谓的“弯道超车”是比较危险的。

    2020年上半年,销售金额排名行业18位的中南置地,当下更多是在思考,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唐晓东指出,“做好自己、敬畏市场、善待客户”是中南置地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有质量发展三大战略

    今年以来,行业另一个热门话题是每个企业都想有质量的发展,这个问题中南置地也在思考。据透露,中南置地从三个战略角度切入,希望实现有质量的发展:第一,稳固基本盘;第二,控制经营风险;第三,高度重视客户,这也是未来非常关键的一点。

    简单概括,中南置地的做法是:

    第一、稳住基本盘。战略、文化、人才是应对外部因素和市场因素变化的最有力武器。“归根结底有没有志同道合的人,真正喜爱这个行业的人在一起,有没有我们自己深耕的区域,做深耕的发展”。

    第二,控制经营风险。虽然外部压力很大,市场环境很严峻,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企业也不能因此停止发展。“以攻为守,从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主动权。”唐晓东说。

    第三,高度重视客户。在中南置地的理解中,客户不仅是业主、消费者,还包括上下游的供应链、同业的合作伙伴,包括其他方方面面关注和关心中南置地发展的人。唐晓东强调,“我们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个项目,来无愧于这么多关注、关心我们的人,这才是我们未来企业和这个行业基业常青的基石”。

    走稳健发展之路的同时,中南置地如何对冲风险?

    唐晓东认为,房企面对众多的不确定性,有一个大原则是确定的,就是敬畏市场、尊重政策,这是企业可以稳固往前走的前提。“因为我是管投资的,拿对了(地),踩准周期了,就是多赚和少赚的问题;拿错了(地),就是多赔和少赔的问题。所以每一次投资前,我们都要考虑到这个大前提,想清楚再往前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