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全球产业“投资+运营”战略发力 复星旗下多业务板块回暖

2020-07-29 15: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2020年初以来,疫情对复星集团旗下部分业务板块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随着国内疫情危机逐步平息,复星已全力推进国内外业务回归正轨,捕捉疫情后消费反弹的机会。

    “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全球化的资产布局,以及产业投资+产业运营的战略转型能够非常有效地抵御市场风险。”复星国际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复星聚焦于家庭消费者的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产业板块而言,其业务布局海内外有平衡,面对不确定市场时抗风险性较强。

    健康板块多项研发取得新进展    

    新冠病毒mRNA疫苗国内临床获批

    在健康板块方面,复星健康板块旗下获德国BioNTech授权许可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近日已获批于中国境内开展临床,疫苗并获得德国BioNTechSE授权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独家开发及商业化。

    根据BioNTech最新公开信息显示,其基于mRNA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1/2期临床试验中取得积极结果,其中最先进的两款基于mRNA的候选疫苗BNT162b1和BNT162b2于近期获得美国FDA的快速通道资格(FastTrackdesignation)。7月16日,复星医药新冠病毒mRNA疫苗(BNT162b1)国内临床获批,并已于泰州开展I期临床试验。

    此外,7月29日刚刚得到消息,复星医药旗下生物制药企业复宏汉霖第二个产品HLX02(曲妥珠单抗,欧盟商品名:Zercepac®)正式获得欧盟委员会批准,成为首个登陆欧洲市场的“中国籍”单抗生物类似药,将服务全球更多HER阳性乳腺癌和胃癌患者,同时也有望于今年在国内上市,成为首个在中国获批上市的曲妥珠单抗。

    与此同时,复星医药的“创仿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持续完善。首个引进的小分子创新药苏可欣®上市、自主研发的两款1类创新型小分子化学药物FCN-159片及FCN-011胶囊收到国家药监局同意该两款新药开展临床试验的通知书、多款产品通过一次性评价等消息也证明了复星医药的能力。

    另外,分拆GlandPharma在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及孟买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虽然尚待审批,但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小分子注射剂仿制药生产商获得了美国FDA批准,主要的销售市场都在欧美地区,这意味着复星国际的投资即将获得回报。

    同时,复星联合健康险今年上半年保障业务同比增长81%,总保费同比增长2%,并在国内新开设了顺德、绵阳、重庆三家分支机构,目前获准经营地域可覆盖人口超过3.5亿。妈咪保贝,全球通高端医疗,复鑫保,乐健一生等创新产品受到市场关注,快速占据细分市场主导地位。下一步,复星联合健康险将推动复星大健康产业生态和复星集团内部系统、产品服务的打通,积极寻找外部产业生态,推进医疗药品和保险的结合,进一步优化、创新,并推进线上营销。

    快乐板块全球度假村入住率攀升   

    三亚亚特兰蒂斯7月入住率超九成

    在快乐板块方面,复星快乐板块旗下的豫园股份,在疫情期间展现出业务强劲的韧性。上半年,豫园股份接连完成几笔重大资本交易,实现对包括法国轻奢设计师珠宝品牌DJULA,以及AHAVA、WEI等一众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的控股。

    同时,老庙的整体销售情况也已经差不多恢复到了往年同期水平。在天猫618营销活动中,老庙品牌天猫旗舰店在珠宝行业销售排名进入前10,同比增长率119%,为黄金品牌增长率最高。在线下,以上海地区直营门店为例,7月累计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下半年的拓店计划也在稳步进行中。

    更重要的是,7月以来,复星旅文的国内外业务进入快速恢复期。

    在国内,三亚亚特兰蒂斯2020年5月入住率超越2019年同月,6月营业额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7月11日开始连续满房。截至7月23日止的23天内,暑期营业额超去年同期,7月整体入住率将超过九成。此外,ClubMed整体从4月份开始恢复,7月25日的周末,整个中国开放的5个度假村里面4个入住率超九成接近满员,桂林村的入住率也接近了85%,远高于行业平均复苏水平。

    在国外,欧洲的度假村从6月中旬开始逐步恢复,预计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球将有25家ClubMed度假村重启。法国阳光沙滩度假村以及地中海沿岸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度假村的入住率已经接近政府规定的容量上限,入住率接近60%-70%,法国山地度假村的入住率接近50%。

    “欧洲度假村入住率的提升,其实是在价格并没有下降反而比往年略微有上升的情况下取得的。”复星旅文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显示了整个市场对复星旅文三亚亚特兰蒂斯和ClubMed这两个度假产品的认可。

    总体而言,在聚焦家庭消费者,搭建健康、快乐、富足的产业格局背后,是复星国际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全球化的资产布局,以及产业投资+产业运营的协同联动。在此基础上,复星的产业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产生了相互赋能现象,叠加复星这几年在产业运营和产品打造上下的功夫,促使其能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市场策略,快速锁定新消费动向,加快各板块业绩恢复和释放速度。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