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多地继续升级楼市调控 支持刚需成关键词

2020-07-2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进入7月以来,深圳、杭州、东莞、宁波、南京等多个楼市热点城市发布从严调控政策,这种从严的趋势仍在继续。不过,这些城市的调控“重心”都朝向“刚需一族”。

    近段时间以来,南京的房地产市场表现火热,“万人摇号盘”之后又是一系列的土拍。市场数据显示,仅在7月份的三场土拍,南京就揽金468亿元。23日凌晨,南京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完善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此外,《通知》还提出优先保障该市户籍无房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商品住宅项目向该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类政策进一步说明热点城市尤其是房价炒作过多的城市,政策依然以收紧为基调。他指出,南京推出的政策从购房角度来看,实际上体现为优购政策和限购政策。从全国大中城市来看,刚需和改善等需求还是非常强劲。

    而在22日,宁波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销售行为切实保障居民自住需求的通知》,也提出市六区(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内符合销售条件的住宅项目或批次,开发企业应在公证机构监督下,随机抽取不少于50%的可销售房源(按套计)供“无房家庭”优先认购,无房家庭优先认购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记者梳理发现,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也提出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炒房。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新建商品住房,应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均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

    对于深圳楼市升级调控,备受关注的一点是对于深户购房需满足“3年落户+3年社保”,虽然有购房者认为会“误伤”一些刚需置业者,但此措施更多的还是将进一步打击炒房客,从而给刚需置业者释放空间。此外,深圳也提出,对社会关注度较高、预计购房人数较多的热点楼盘,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的原则。深圳光明区一处新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调控新政后楼盘有近一半的诚意登记客户失去购房名额,真正想买的刚需置业者反而好买一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温的楼市戏码还在不少城市上演,这一次的调控收紧还远未到尾声,但支持刚需应该会被更加突出,成为各地调控新的重点。不过,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核心政策,应该在信贷收紧、减少套利空间并增加供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