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北京5月份二手房成交将破1.6万套 西城区学区房拉升明显

2020-05-29 20: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已经进入回暖通道,尤其在北京,在学区房探访量和成交量齐升的带动下,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截至5月28日,北京市二手房网签量约1.59万套,环比增加20.5%,同比增长15.2%。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从链家全国18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来看,环比增加15.2%,同比增长42%,5月份成交量为去年成交量最高水平(2019年3月)的98%,今年前5个月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5%左右,较前4个月的同比降幅收窄了10个百分点,可见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在逐步减少。

    以北京为例,北京5月份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加39%、同比增长75%,实际成交量创“317”调控后最高水平;二手房成交均价为62609元/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从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区域划分图上来看,西城区成交占比大幅提升,其成交量在全市的比重从7%增长到12%。

    “之前西城区一个月成交约500套左右,5月份成交约1500套。”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西城区学区房部分房型价格上涨约10%,其他区域基本上涨幅度在2%左右,学区房带动明显,市场进入了恢复期。“预计5月整月北京二手房实际成交量(非网签量)有望突破2万套。”张大伟进一步称。

    “市场持续回暖的愿意既有前期需求复苏、市场利率下调外,最主要的是学区房政策调整带动西城及全市需求的提前集中入市。”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学区房政策的调整,叠加五一假期,使得西城成交量大幅增长,部分家长为了教育的确定性加快入市,5月份西城区成交量环比和同比增速均超过120%,尤其是金融街和德胜片区成交活跃度更高。西城成交的增长带动换房链条上的其他交易主体入市,促进全市成交量大幅增长。

    在成交周期方面,贝壳研究院表示,从市场节奏和参与者预期来看,受到成交量大幅增长的影响,市场节奏有所加快,成交周期明显缩短,5月份北京二手房房源成交周期环比缩短22天至139天,5月份北京二手房业主调价中涨价占比环比提升2.2个百分点至18.8%,受到成交活跃的影响,业主预期有所提升。

    至于接下来的北京二手房市场的走势,许小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北京市二手房供给来看,依旧相对充足,预计短期不会出现恐慌情绪,学区政策的影响也在明显减弱。因此预计6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会回落至1.5万套左右的中高水平,价格小幅上涨,幅度在2%以内。

    张大伟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强调,北京二手房市场整体上出现大涨的可能性不大,毕竟二套房换房首付比例高达80%,是全国最严格的政策。

(编辑 上官梦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