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李尧:文旅产业属于重资产长周期 需要深耕和耐心

2019-11-04 02:3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随着我国旅游业总收入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文旅产业中。11月1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举办的“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在京召开。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李尧在会议现场指出,作为房地产企业,要做好准备,适应文旅产业的发展模式。“过去20年、30年全世界最赚钱的行业就是房地产行业,行业也习惯了挣快钱、挣大钱的方式,但投资文旅的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外界普遍认为文旅产业的春天即将到来之际,李尧认为,文旅赚的是客户的闲暇时间,是客户非必需品的消费预算。投资这个领域风险大,客户不会给企业第二次机会。只有做好长期的深度运营规划才能真正迎接所谓的春天。

    “这需要企业认真思考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资本设计是不是做得很好?第二,长周期的回报如何兑现?”李尧指出,投资回报兑现的长周期对于开发商来说一个很大的挑战,这要求企业必须做好每一个服务的细节。

    李尧认为,目前的文旅地产项目中,70%-80%运营情况都非常一般。因为中国地产行业本身就有比较大幅度的波动,文旅地产又是地产行业里面一个很细小的分支,企业不要期望通过地产销售把文旅巨额的投资迅速收回来,如果本着这个初衷去做的话,两个事情都做不好。

    但文旅产业并不意味着不赚钱。李尧介绍,全球最大的滑雪度假村运营商CompagniedesAlpes(简称CDA),他们的盈利能力并不低于中国中游的房地产企业,但是该公司的腾飞经历了20年到30年的历程,这也告诉行业从业者,成功需要艰苦卓绝的奋斗和耐心。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近年来,中国雪地产业得到显著发展,地产商也开始积极布局冰雪产业。

    李尧介绍,万科的冰雪事业部隶属于万科的五大实业集团加六大直属事业部的其中之一,诞生于2017年1月11日。这个项目最初的起源是吉林市某房地产开发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山地滑雪度假区,即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此前已接手北京第一个有人工造雪系统的延庆玉龙泉和北京西山滑雪场。2018年,万科联合北京住总、中建中标冬奥会的PPP项目,一起负责冬奥会延庆小海坨赛区的前期建设,冬奥会的赛后运营由万科主导负责。此外,万科利用在北京和东北的雪场,已经承担起超过10万名中小学生的冰雪教育普及任务。李尧称,希望有朝一日,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能够成为亚洲最大的山地度假管理集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