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绿城小镇集团副总经理袁爱军:文旅小镇要有清晰的“IP主题”定位

2019-11-04 02:33  来源:证券日报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11月1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因势而动顺势而行——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在京召开。当前文旅产业正得到众多房企的追捧,资本也对文旅产业十分青睐,如何把一个文旅项目与当地产业深度融合,塑造属于自己的产品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为何文旅小镇变得炙手可热?绿城小镇集团副总经理袁爱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时代在变化,而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从未改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延续,导致很多人患上了城市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渴望回归自然,于是文旅小镇应需而生。

    自从2016年特色小镇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文旅特色小镇一直作为特色小镇的主力军。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共403个,其中文化旅游类型的特色小镇共有253个,占比为62.8%。有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全国至少将出现1200个文旅特色小镇。

    “虽然城市人渴望离开城市,拥抱自然,反城市化的情绪日渐高涨,但在袁爱军看来,反城市化绝不等同于反城市需求。虽然城市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严重,但它也有人们无法割舍的资源,比如强大的医疗配套,优质的教育资源,因此从城市走向乡村,绝对不会是过去那样基础设施落后的乡村。小镇,或许就是城市与乡村的另一种生活方式,它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文明。”袁爱军说。

    绿城小镇始发于2003年,正式组建于2016年,袁爱军介绍,十几年来绿城小镇已经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打造了20余座小镇项目,也愈发清晰的看到,文旅小镇想要脱颖而出,需要以文旅为核心IP打造某一个项目,并以之为核心引擎,满足业主文旅需求的同时,带来更优于城市的生活配套服务。

    “文旅小镇的活力源于小镇中心,它也是整个项目的核心,是居住者聚集的场所,更是各种社交活动的发生地。小镇中心是为小镇居民打造的文化生活空间,承载着整个小镇主要的公共服务功能。”袁爱军表示,“文旅项目绝不是利用当地资源吸引城市人,它正在从过去的一种商业配套项目,走向特色小镇,进而迈步自身独特的产业、商业运营,形成全新的居住文化型态”。

    细数绿城的文旅小镇运营模式,袁爱军概括为“双三”理念,第一个是三“生”融合,即生态、生产、生活融合;第二个是三“产”联动,也就是一、二、三产业协同。他说:“这样的文旅小镇,才会既有城市的生活环境,又有乡村的和谐自然。在全产业链全景规划下,通过IP主题+核心引擎,探索自身可持续运营模式,这是绿城小镇的定位原则。”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