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10月号出炉:9月中国核心城市房价由涨转跌 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降

2019-10-24 15: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在2019年9月份纬房指数监测分析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挖掘分析方法,结合项目组对中国住房市场的长期跟踪研究,完成了2019年10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核心城市房价总体由涨转跌,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降。2019年9月,核心城市房价开始由涨转降。反映全国24个核心城市房价综合变动的纬房核心指数显示,2019年9月,核心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了0.12%。这是2019年以来,核心城市综合房价水平值的首度下降。而在此前5个月,核心城市房价的变动主要表现为涨速的下降。考虑到2018年同期核心城市房价也有一波下降走势,9月核心城市房价由涨转跌尚不具有特殊的周期拐(顶)点意义。同时,从二手房成交量指数看,在核心城市房价由涨速下降演变为水平值下降的同时,核心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也继续下降。2019年9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155.60,比8月下降了7.41%,但仍高于2018年同期成交量。从量在价先的一般性规律看,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形下,二手房成交量的持续下降,表明房价走势短期难以出现反转。

    具体而言,一线城市整体微跌,北京房价下跌相对较快,准一线城市房价环比跌幅总体扩大,天津重庆跌幅较上月有所加大,二线城市房价总体涨速进一步下降,市场走势继续分化,三四线城市总体由涨转跌,部分城市房价仍逆市上涨;核心城市住房租金下跌有所加快,市场景气度比上年相对较低。

    报告预计,2019年底前住房市场总体稳中趋降,少部分城市可能降速加快。分城市看,一线房价可能延续下跌态势,二线城市房价总体以小跌为主,部分部分房价基数低、中长期房价累计涨幅相对小的城市房价仍可能上涨,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与上涨并存。

    报告建议,一是保持调控定力,坚持避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历史经验证明,即便房价可能已经进入下跌通道,出台刺激购房政策也必然导致短期房价的异常上涨。房地产政策的制订应坚守“房住不炒”的底线,避免刺激需求引发房价大起大落和房地产调控前功尽弃。

    二是从各地市场实际出发,增强需求管控政策的弹性与灵活性。在坚持“房住不炒”、维持市场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可对已有的需求管控政策作适度调整。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减少“一刀切”式管控。避免误伤刚性需求及合理购房需求,适度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三是因地制宜对住房限购进行边际性调整。住房限购政策对于抑制投机、稳定房价起了积极作用。但限购等行政措施的长期化、单向化,不利于区域市场竞争和土地有效利用,长期使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居民住房水平的提升。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作对住房限购政策作一些边际性调整,以适应市场形势的新变化。但在短期内,住房限购政策不宜全面撤销。

    四是完善住房市场监测指标与方法。住房市场监测指标的单一化,容易诱发简单调控或虚假调控,有必要加以改进以促进市场的持续稳定。可以考虑增加住房市场监测指标、完善监测方法,加强二手房监测、成交量监测、舆情监测、大规模摇号等市场异常监测,引入大数据监测、人工智能监测等新方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